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偏鄉漁村大放異彩!由縣政府文化觀光處主辦的口湖《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活動,繼榮獲「2023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空間傳達/活動設計」(Spatial Communication-Event Design)獎項後,再度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藝術活動類金獎!
 
縣長張麗善表示,文化觀光處這幾年在提升活動內容和品質不遺餘力,運用在地團隊成功將在地文化特色融入,充分展現「越在地越國際」,也顯示公部門設計美學及美感敏銳度,已大幅度的翻轉及前進。
 
更透過這個獎項,讓全世界看見雲林的美令人驚艷,徹底顛覆雲林傳統農業大縣的刻板印象,成功行銷雲林觀光!
 
「流動藝術饗宴」是縣府文觀處於疫情期間策劃出的雲林活動品牌,將表演藝術與古蹟歷建、自然環境景點融合一體的沉浸式演出型態,成功打破劇場舞台的框架,讓表演型態呈現更加多元樣貌,推出後獲得民眾高度回響。
 
其中《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是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活動,也為縣府文觀處拿到第15座國際大獎!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成龍溼地是雲林縣重要觀光景點,更是雲西文化觀光廊帶的一顆明珠,無論在生態和景觀都非常的出色,最美麗的時刻正是夕陽即將落下,落日餘暉的光芒與濕地水面相互倒映出的景色。
 
2020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綻放》設計理念,就是以此為發想,以濕地為背景,邀請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太日樂集及趙敦毅老師聯合演出,呈現環境藝術之美。
 
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經由表演者的音樂和舞蹈展現成龍濕地生命能量,並透過生態餐桌、在地食材等表達對土地的感恩和帶動地方產業特色;延續至2022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季《洄光》,更擴大沉浸式演出構想。
 
陳處長說,由太日樂集藝術總監張呈遠老師結合在地夕陽餘暉美景,搭配李蕢至老師設計的裝置藝術《種子》,讓太日樂集和森森不息街頭劇場合作演出中,藉由笛聲劃出時光長弧,鼓聲撼動日光照耀粼粼水波,感受成龍村的生命力,並獲得極高喝采。
 
陳處長表示,《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受限於當地環境的限制,在活動的安排及規劃上相當不容易,不僅要克服演出環境、氣候因素,腹地大小也是重要的考量。
 
兩次的活動規劃,文化觀光處與藝術總監、表演團隊經過多次現勘、討論及彩排,並且齊力克服多種困境,只希望將最美的成龍溼地、最好的節目內容呈現給大家,能獲此殊榮相當不容易。
 
此外,除活動獲獎外,「202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主視覺設計也同時榮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DESIGN AWARDS)展覽與活動類設計金獎,可謂雙喜臨門。
 
今年《2023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活動預計在10月14日(周六)、15日舉辦,將帶來更精彩的活動內容。
 
除活動外,成龍濕地在社區營造和環境保育方面也有很大成果,溼地與村落居民共生共存、休戚與共,由居民守護自己居住的溼地,由下而上結合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與中央機構,朝著推展生態保育、藝文扎根、向海洋學習的示範基地前進。
 
張縣長指出,從2010年起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延續至今的流動藝術饗宴,以環境藝術為核心。
 
經由駐地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合作,在就地取材、在地參與、共同創作、引介後續交流的種種裝置藝術等過程,引領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關注溼地與人的環境議題,成為國內自然生態結合環境藝術季的標竿村落。
 
縣府希望持續透過藝術行動,引發民眾對於濕地的重視,並結合觀光旅遊創造亮眼的參與人次,溼地生態與藝術相互融合成為大眾最美的記憶。
 
同時結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讓成龍濕地從偏鄉小漁村逆境中翻轉,創造地方產業經濟提升,發展文化觀光特色,擾動成為「生態保育、藝文扎根」的國際永續藝術村。(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受天宮就讀公私立學校獎學金9月25日起申請

縣府整合竹山鹿谷竹林資源 積極輔導籌組林業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