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濁水溪雲林麥寮出海口潮間帶灘地紅樹林茂密,影響臺灣旱招潮蟹棲息環境,縣長張麗善今天(7日)帶領縣府同仁聯手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共100多人,前往灘地進行紅樹林疏伐工作,透過公私協力參與棲地營造行動,共同守護臺灣旱招潮蟹棲地生態環境。
 
縣長張麗善表示,濁水溪近年來經縣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等各單位通力合作,推動綠覆蓋及水覆蓋等保護工作,濁水溪掦塵防制成效相當成功,使得揚塵日數已從106年的59天,減少至去年的2天。
 
同時也提供良好生物棲息環境,目前濁水溪出海口候鳥季,已成全台鳥類專家趨之若睹的賞鳥勝地,每年3、4月多達20餘萬隻候鳥出境北遷,景觀壯觀,更有機會近距離看見東方白鸛、黑面琵鷺、草鴞等瀕臨絕種的珍貴保育類動物。
 
張縣長說,根據國立中興大學調查研究,濁水溪出海口是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的棲息地,數量估達87萬隻,約占臺灣全島近9成,其中分布在濁水溪南岸雲林麥寮地區更有超過60萬隻族群棲息。
 
但因紅樹林密集生長,已影響臺灣旱招潮蟹的活動及生存空間,因此啟動此次紅樹林疏伐活動。
 
張縣長指出,縣府很樂意作為企業、公部門及NGO團體的溝通媒合平台,也非常感謝台塑企業善盡企業責任與挹注資源支持,共同關心在地環境保護議題並發起實際行動來改善。
 
本次濁水溪紅樹林疏伐活動,透過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招募志工並搭配重型機具進行作業,預計於10月底前可執行完成面積約20公頃整理工作,可為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提供更良好棲地環境。
 
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台塑企業感受到縣府團隊對揚塵治理及沿海生態的重視與努力,並響應縣府與荒野保護協會的號召,動員台塑員工及社區志工上百人共同投入紅樹林疏伐移除作業。
 
蔡協理說,紅樹林繁殖力相當強大,1株過了1年可變成500株,除濕軟灘地必須人力外,也動用重型機具進行移除,藉由此次活動守護招潮蟹生態,紅樹林疏伐作業需年年推動,才能維持生態平衡。
 
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濁水溪水夾帶含有機質的泥砂,灌溉出全台灣最肥沃的彰雲平原,也造就出海口潮間帶灘地豐富動植物生態環境。
 
惟根據國立中興大學研究指出,目前濁水溪南岸棲地內發現海茄苳植群(紅樹林)有擴大拓展情形,經評估將對於臺灣旱招潮蟹生存棲地造成環境劣化威脅。
 
為此,縣府已邀集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國立中興大學、荒野保護協會等相關單位研商對策,並由台塑企業挹注經費支持棲地改善工作。
 
縣府期待持續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共同保護濁水溪動植物豐富且平衡棲地環境,打造濁水溪麥寮段為西部地區重要的濕地生態場域。
 
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分會長廖梅雅開心地說,該協會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認識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讓民眾透過活動增長知能,並將喜悅分享出去,才能吸引更多人一起為環境努力,為濁水溪做有溫度的事!
 
本次活動共疏伐範圍約2公頃,清出的紅樹林約800多公斤,參與民眾都覺得這次活動很有意義,能參與體驗十分新鮮又難得!
 
參與民眾紛紛表示,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台灣旱招潮蟹、從來不知道紅樹林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如此大、原來紅樹林會卡垃圾還會影響生物…。大家對能參與活動親近大自然,又能保護台灣旱招潮蟹捿息環境,都感到非常高興!

分享

​海軍陸戰隊中尉尋短亡邱國正親向家屬致歉

員林分局小隊長顏明樂(左)製作防詐影片,邀美女員警蔡玉佳(右)哼唱台語歌曲「愛情的騙子,你的良心在哪裡?」。(照片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