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小美騎機車不小心摔車造成手臂骨折,到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就醫,手術後打上厚重不透氣石膏,出院前轉介復健科職能治療,將石膏拆掉換成「塑膠石膏」固定,這種復健神奇小幫手俗稱「副木」,十分輕盈透氣還能自由穿脫,讓小美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小美出院後發現中風的鄰居小明手腳也穿戴這個塑膠石膏,小明說戴在手上的叫「手架」,穿在腳上的叫「腳架」,如果沒有戴這個手早就打不開了,走路也會很容易跌倒;賣菜的阿姨也說,她不賣菜時也會戴上這個輔具,避免拇指肌腱發炎的媽媽手又痛了。
  
嘉榮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姸伶表示,讓小美嘖嘖稱奇的輔具,就是復健臨床經常使用的「副木」(Low Temperature Thermoplastic,splint ),是一種低溫熱塑的塑膠醫材,能在60~70℃的熱水中軟化。
 
職能治療師會依據患者需求,在患部加工成型,是一種量身施作的治療性輔具,主要有保護受傷組織避免二度傷害、固定關節或傷處,幫助癒合、預防因疤痕或張力造成攣縮的擺位、取代無力的肌肉維持活動,以及避免關節變形加劇等功用。
 
因此副木經常運用在骨折固定、腦中風造成手部攣縮的固定、預防手部二度燒傷造成疤痕攣縮的擺位,或用以維持橈神經受傷後的腕部伸展。
 
林治療師說,副木具有製作方便快速、材質輕巧、方便穿脫及清洗的優點,而且具有良好的保護、擺位、支撐效果,是協助傷肢復原的好幫手。
 
但穿戴副木仍需注意,每2小時記得脫下讓皮膚透氣休息,也要注意有無造成皮膚壓迫摩擦、肢體末梢是否覺得過鬆過緊,因應個別情況須由復健師修改或重製。
 
此外,副木材質非常怕熱,只要超過50℃就會開始軟化變形,注意不要接觸熱水,也不要放置在悶熱、會曝曬到的地方。
 
清潔副木時,可以用冷水擦拭或洗淨,若皮膚有傷口,也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降低傷口接觸的感染風險。
 
嘉榮復健科主任楊立群指出,在適當的使用及保養下,副木約可使用半年,但使用一段時間還是會受損脆化,所以患者要好好愛惜陪伴副木,妥善使用及保養。
 
此外,也要配合醫療人員執行個別化的復健計畫,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復原的效果,不要擅自改變副木使用的方式及時間,才能有效達到避免關節僵硬或肌肉無力的效果,讓自己快速地恢復到正常生活。(圖/嘉榮醫院提供)

分享

通緝犯酒後將車停路中間 警方查獲酒駕並解送歸案

空將神兵|蘭嶼遊客墜落深崖,海巡、消防結繩攀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