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詔安客家三寶「武術」、「布袋戲」、「開口獅」象徵著詔安文化,今年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已邁入第15年舉辦,以開口獅為主題,將於9月23日至10月23日熱鬧登場,縣政府今天(13日)在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行宣傳記者會。
 
會中由縣長張麗善與來賓們透過點火儀式,宣告一年一度的詔安文化盛會的到來,並邀請民眾前來認識客家文化的獨特魅力。
 
縣長張麗善表示,詔安客家文化是縣府非常重視的一環,「2023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結合崙背、二崙、西螺公所,以及在地社團、學校、宮廟共有11個系列活動,9月23日開幕後系列活動陸續展開,9月29日中秋夜有水汴頭崇賢寺「澹仔火迎暗景」夜巡遶境的百年傳統民俗。
 
10月8日將在二崙深坑社區「溪王祭」的感恩祭拜活動、10月14日二崙鄉公所「藝遊詔安同樂二崙」客家藝文匯演、10月15日二崙來惠社區的詔安古厝「福綿堂」三合院「回頭屋音樂祭」。
 
另10月21日崙背鄉公所舉辦「雲林好客踏騎客庄」自行車漫步之旅,最後在10月23日重陽節,由「廖皮張骨」張廖宗親的「崇遠堂秋季祭祖」古禮,作為今年詔安客家文化節閉幕。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是為打造「雲林詔安」新軸帶,縣府努力來傳承、發揚往昔詔安文化、生活、習俗內涵與語言。
 
從各個活動中建構族群及文化認同、帶動周邊觀光產業發展,透過一連串的文化體驗活動,提供民眾參與及認識詔安文化的多元、豐富面貌,讓全國民眾認識詔安客家文化的獨特魅力。
 
張縣長說,今年客家另一個盛會「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雲林詔安客家也是其中的一個展區,是隸屬「台灣館」的獨立展區,主題「覓覓詔安-百年釀造的神秘詔安風味」,從雲林的土地、農業、作物作為出發,連結到詔安客家的文化、飲食、人。
 
而在傳統文化方面,因「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的文化復興運動,透過詔安三寶:武術、開嘴獅、布袋戲獨幟文化,更讓詔安客家文化呈現深厚豐醇的文化底蘊。
 
目前博覽會正於桃園展出,在詔安客家文化節舉辦期間,也是一場不容錯過新詔安展覽,9月15日訂為雲林日,縣府將率隊前往參與,透過一南一北的文化串聯,讓今年的詔安客家文化節更為熱鬧。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雲林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客家族群中「詔安客」的聚集地,是全台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多的區域,迄今仍保有珍貴的詔安客語、民俗、文化與美食。
 
文化節的辦理除展現文化自信外,也是為讓更多詔安客回流及尋根,今年由出身雲林的知名藝人黃鐙輝透過一場尋親的意外之旅,發現自己身為「詔安客」,因此特別邀請其本人協助拍攝今年文化節的宣傳影片。
 
期望透過黃鐙輝登高一呼,讓更多外地的詔安客來發現自己、認同自己,一起回鄉參與「2023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此外,今年文化節期間將帶入縣府「微醺餐桌」及「流動藝術」品牌概念,預計將於10月8日在雲林歷史建物-二崙故事屋,舉辦一場「詔安客家宴」。
 
透過結合詔安在地的美食及藝文饗宴,以及精心設計的場地布景,讓民眾在餐桌間體驗雲林詔安豐饒的物產、產業及人文的風貌。
 
陳處長說,今年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在9月23日開幕安排崙背塩園金獅國術館、西螺國中、二崙旭光國小及崙背惠華幼兒園於開幕式共同呈現「客家獅匯演」,由民間社團、中小學及幼兒園一同融入及參與,就是希望將詔安客家文化從扎根、傳承及發揚一脈相承。
 
同時今年崇賢寺也特別邀集在地藝師、賢達及西螺東市場竹編達人楊盛輝老師及曾淑惠老師賢伉儷,共同來製作一座3米高的「開口獅」大型竹編藝術裝置率先在記者會亮相。
 
並邀請西螺獅頭製作大師-鍾進權老師參與開幕式展出,呈現獅頭製作的匠心工藝,共同呼應今年「客家獅」的主題,同時今年透過開幕式的點火儀式,來開啟一年一度的詔安文化盛會。
 
開幕現場並規劃多元體驗及展演活動,包含火把製作、客語闖關、客家獅展覽及教學、桌遊、美食品嘗、客家藝文等一系列活動,要讓民眾可以體驗到傳統與創新的詔安客家特色。
 
今年文化節與4所學校攜手(崙背、東興、陽明及旭光國小)合作,透過學子詔安布袋戲、開口獅及武術研習,以及融入客語的歌謠及舞蹈,呈現詔安客家文化的新氣象。
 
另今年雲林縣故事人協會以「慶典嘉年華•故事夏令營」走讀雲林客庄聚落,並以桌遊方式呈現詔安客家過去與現在的故事,研習成果也將於開幕當天一一展現。
 
此外,今年文化節結合社區遊程,規劃西螺七崁「百年澹仔火祭」詔亮客庒一日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一同感受詔安客家文化的活力及魅力。
 
陳處長指出,「2023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將於9月23日(六)下午4時起至晚間9時,在崙背鄉立圖書館旁停車場隆重開幕,並於9月23日起至10月23日共同舉辦具詔安客家在地特色之主題系列活動陸續展開。
 
邀請民眾9月23日到崙背參加「2023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的開幕,一同參與「舉火把遊客庄」詔安客家的民俗文化,並體驗具詔安客家獨特的風情。
 
從9月23日(周六)起至10月23日(周一)為期1個月的「2023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縣府邀請全國民眾,到崙背、二崙、西螺等3個鄉鎮來作客,秋遊雲林客庄,感受雲林人好客的熱情
 
◆詳細活動資訊,請持續追蹤「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官網及FB粉絲團或慢遊雲林」網站。

分享

嘉義市推動運動生活全民化 啟動樂齡勇壯「運動集點」賺健康賺好康!

萌萌推銷員|花蓮東大門夜市,「麥可」掛牌賣芭樂,萌翻一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