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921」國家防災日,台北消防局 邀大葉消防學程在科教館分享智慧救災效率,並與民眾面對面互動,推廣防災知識,為永續城鄉盡份心力。



大葉消防學程副教授周中祺說,「工業4.0」時代,不只智慧製造,防災也導入智慧化,透過監控系統,即時發現異常,立即通知救災人員處理,並協助逃生避難。


周中祺說,居家、工廠和古蹟建築都可能遭遇火災,古蹟和歷史建築係珍貴的文化資產,但不可能24小時皆有人力駐守,萬一發生火災,很可能發現太晚而受到慘重損失,他說,大葉實驗室團隊,從民國105年開始投入文化資產智慧防災研究,結合智慧監測、影像辨識和物聯網技術,偵測現場數據,一旦數值異常,疑似發生災害,將立即啟動防災和救災措施,讓搶救即時展開,降低文化資產損害,這項發明已取得專利,並在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和高雄發明展等國內外大賽獲得金牌肯定。


與大葉攜手推動「智慧防災研究」的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理事長何岫璁說,智慧防災一方面透過雲端智能分析和調配現場系統,協助在建築物內的人員安全逃生,避免傷亡,另一方面結合多元偵測技術,即時將現場資料回傳救災人員,確保人員安全。


此外,消防檢修申報、建築修繕管理和工程送審等,皆可藉數位化平台建置,落實防災管理,讓相關作業更省時省力。


大葉消防學程主任葉啟輝說,在大葉和何岫璁理事長帶領下,不只課程導入智慧防災科技,更積極與消防公協會、防災環境相關產業、醫療院所合作,協助業界開發新技術,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學習智慧防災應用實務,提升就業競爭力。

分享

嘉義市「2023光織影舞」9/29登場 「多巴胺穿搭」來嘉粉時尚 北香湖公園將成為今年中秋全台最大時尚伸展台〜

嘉義市長黃敏惠邀毛孩家庭來嘉一遊 「毛起來愛你」動保嘉年華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