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腎臟疾病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民眾忽視。11日是「世界腎臟病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平時若發現有蛋白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五種症狀,應立即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依據目前國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長期服用止痛藥、不明來源中草藥、家族有腎臟病遺傳病史或有其他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高血脂等是最常造成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定期健檢,若有相關症狀,即可及早治療。
       腎臟科專家指出,若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一般進展到重度腎臟病之前,經過適當治療,其實很多人都是有機會恢復腎功能的,呼籲民眾平時若發現有蛋白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泡、水、高、貧、倦)五種症狀,應立即做進一步的檢查。
       曾梓展指出,70歲李媽媽過年前在同伴催促下到台中市衛生所接受健檢,檢查出腎功能只剩下48%,經衛生所協助轉診到醫院腎臟科就診,發現李媽媽有輕微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現象。
       但是她堅信朋友說吃藥可能會傷腎,就自行以食物控制和運動進行保養,看診當天血壓收縮壓高達160mmHg。經醫護人員的衛教及建議下,藉由規律服藥、控制血壓及維持健康生活,腎功能逐漸恢復。
       曾梓展呼籲,民眾定期透過健康檢查,若能早期發現病症並配合定期追蹤,才能及早恢復健康。台中市也透過糖尿病及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由專業團隊合作收案照護腎臟病患,加強血壓、血糖、血脂的控制與自我健康管理,一同守護市民腎臟健康,迎接「腎」利人生。

分享

一窺影視劇組來台中取材秘辛 今年最新一期《漾台中》出刊

中市女性區長占比六都第一 落實性別友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