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合歡山燈光與LED路標規劃不當造成國際暗空公園星空品質下降造成的爭議,9月21日縣府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暗空公園總體規劃團隊,邀集台北市天文協會劉志安理事長、武嶺寒訓基地、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及營區營造廠商見安營造共同會勘,航空特戰指揮部與公路局迅速地改善了燈罩,並關閉過亮的LED路牌,立即解決光害的問題。 
    在公部門不斷地與在地組織、學界與天文專業組織的協力推動下,合歡山暗空公園在2022年更整合仁愛鄉地方創生機制,共同努力執行多項成果,包含加設600盞燈罩、星空友善商家公約推動,皆有效改善星空品質。 
    合歡山暗空公園總規劃團隊主持人曾永平表示,根據2022年於國際暗空論壇所公布的數據,共有7個監測點的星空品質有顯著的改善,包含鳶峰、昆陽、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合歡山莊觀景台、松雪樓、與石門山登山口小屋等地方。此次因兩個施工點光害擴散問題,恐危及今年星空品質測量數據,且有違承諾國際暗空協會IDA燈光管制事項。 
    負責陸軍武嶺寒訓基地新建統包工程見安營造表示,因為台14甲線白天無法運送相關工地建築材料,導致必須要夜間施工,其實也造成施工單位的困擾。目前,公路總局已經同意,施工單位可以在白天運送相關的建築必需品。因此,未來夜間施工的狀況,將會大幅的減低。另外,在會勘以前,施工單位已經針對園區內的照明,加裝燈罩,以及安裝友善照明的設備。前後的光源逸散的狀況,已經有大幅的改善。 
    暗空公園總規劃團隊隨後前往昆陽停車場進行會勘,超大型LED路標指引,已經完全關閉。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劉志安表示,該行車指引牌白天可提供相關路況,但建議每天晚上六點後關閉,隔天早上六點再自動開啟。並建議公路總局,使用不斷電的定時器,以免因斷電時,而造成定時器的混亂,再度造成合歡山暗空公園太過明亮的問題。縣府過去設置了暗空公園自治條例、星空友善店家、星空友善公約,除了上山觀星的遊客與天文專業人士要共同遵守外,建議在暗空公園境內的所有新設的光源應該要遵守色溫在3000K以下,初始流明小於或等於500lm的規定,以維護暗空公園星空品質。
 

分享

蕭秀貞注重行善發心貢獻捐贈葫蘆尾福德廟供品桌

秋節前夕 縣長走訪社福機構關懷院民贈月餅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