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鄰近西螺大橋的「森活武樹園區」今天(24日)正式啟用。縣長張麗善表示,森活武樹園區原本是一處被傾倒廢棄物的閒置空地,經環保局規劃打造為兼具在地特色與生態教育公園,希望讓鄉親們透過園區更瞭解如何淨零減碳,同時也能利用園區培育更多西螺七崁武術人才。
 
縣長張麗善指出,近年氣候變遷議題造成的影響,已十分急迫並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縣府將今年訂為雲林低碳生活行動年,陸續在各鄉鎮市展開全境植樹活動。
 
希望在極端氣候、溫室氣體效應之下,透過大家一起植樹讓炎熱的氣候溫度降低,藉此保護地球也營造美麗家園。
 
今天啟用的森活武樹園區,除符合聯合國SDGs的永續環境目標,也結合西螺武術文化打造,讓園區不僅是空品區、休憩公園,還是一個地方文化傳承的基地。
 
張縣長說,雲林縣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也積極推動「資源全循環」相關政策,讓蔬果殘渣及廚餘都能夠物盡其用,回收再利用製成有機質肥料「雲溉肥」,來增加土壤養分並有助於農作物生長。
 
同時也是惜食循環理念與食農教育的實踐,期盼藉由公部門領頭作出實際行動,建立民眾永續意識,朝向2030雲林願景政策邁進,建立雲林環保永續家園。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森活武樹園區面積約1.5公頃,原為雜亂無章之閒置荒地,環保局結合雲林縣112年「減碳生活行動年」計畫,積極推動綠美化空間營造,努力改善空品、增加碳匯量,特將園區轉為縣內1處特色亮點。
 
除種植高碳匯喬木,也從文化、健康及生態等多面向發展,將在地武術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 3健康與福祉、SDG 11永續城鄉、SDG 13 氣候行動及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四大轉型中「生活轉型」目標,
 
創造民眾低碳生活之場域空間,希望民眾能徜徉在綠意盎然空間之中,也能讓在地習武者能於樹林下靜心習武交流,充分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與寧靜,發揚西螺在地七崁武術文化特色之多功能活動園區,促進當地觀光文化推廣。
 
張局長指出,西螺森活武樹園區陸續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及2023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銀獎肯定,感謝國有財產署、西螺鎮公所、第四河川局的支持,讓環保局將這塊閒置荒地打造成生態園區。
 
更謝謝在地議員、代表會提供許多資訊,讓園區兼具地方特色,前幾天在園區內有觀察到螢火蟲,希望未來這個地方除結合武術外,生態也能越來越豐富,提供民眾運動休閒好去處。
 
縣議員李明哲表示,西螺七崁武術的師傅們期待了20多年,終於有這個公園可以讓大家談文論武,非常感謝國有財產署、第四河川局、西螺鎮公所的協助,最重要的是謝謝張縣長帶領的縣府團隊完成森活武樹園區的設置。
 
特別是在環保局努力下,有各種不同的巧思,也融入西螺七崁武術意象,讓所有學習武術的師傅和年輕朋友看到新希望,希望在西螺七崁的推動與張縣長及各界協助下,為西螺七崁也為地方產業、觀光、文化、環保開創新契機。
 
今日正式啟用典禮後,接著結合綠色生活及環境教育理念同場辦理「綠生活嘉年華繪」活動,並頒發日前舉辦的環境教育繪本、環境教育獎、惜食系列活動等多項競賽獲得殊榮者。
 
在特別的日子裡勉勵獲獎者為環保為綠生活的努力與創意,同時也規劃不同主題區域藉以推廣環境教育及惜食概念。
 
會場中並邀請在地小農、森活創意市集攤商及內容豐富的打擊樂器、演唱、社區表演與環教繪本劇團展演(特邀木棉劇團演出112年優秀繪本作品)等,還有熱鬧的泡泡派對秀、泡泡親子體驗、小丑氣球秀巡迴演區及創意手作DIY推廣資源再利用。
 
此外,也提供與草地接觸的野餐繪本閱讀區、綠生活互動小學堂,讓民眾在動態、靜態都能獲得滿滿的綠色森活氣息。
 
今天活動出席者有縣長張麗善、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秘書黃文郁、環保局長張喬維、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工務處長汪令堯、西螺鎮長廖秋萍、縣議員李明哲、游淑雲、楊國寬、廖偉晴、雲林縣肉品市場副總經理邱良閱等人。
 
另有青埔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嘉郡、西螺鎮民代表會主席林俊甫、副主席廖秀娟、代表曾特掌、廖彩樺、廖庭輝、在地里長及校長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分享

破千人齊跳「愛嘉義愛自己」!嘉義縣長青才藝與運動功夫展演觀摩會 洋溢健康與活力 現場熱鬧滾滾〜

復古潮流趴哩PARTY〜雲林縣長張麗善高歌《月亮代表我的心》與鄉親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