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台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健保署為了民眾降低感染的風險,減少外出次數,提供了視訊診療的特別服務。嘉義市康慧中醫診所在醫師和護理師完成流程演練後,即日起開辦視訊診療服務,不方便行動或擔心場所接觸的民眾,都可透過視訊直接接受中醫師問診,並開立處方後,即可由當事人或家人持健保卡,到診所取藥,相當方便。
 
嘉義市康慧中醫診所劉淑清院長說,一般門診病人與慢性病人均可透過全台指定醫療院所使用遠距看診,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該措施健保署暫訂至6月14日止。劉醫師表示,啟用視訊診療,診所護理師都已經相當熟練熟連操作流程,民眾先用電話詢問,在指導之後都可以得心應手,並不困難。
啟用視訊診療,步驟如下:
步驟1:民眾有就醫需求,請撥打診所掛號專線(05)236-1836。
步驟2:專人通知:病人於預約掛號時間登入進行視訊診療。(請掃描QRcode
       或查詢ID加入官方帳號)
步驟3:待官方帳號邀請通話後接聽->接聽後請選擇畫面中央的「開始視訊」。
步驟4:醫師進行診療時,需要進行以下動作。
  (1)確認患者身份。
  (2)將患者健保卡停滯畫面方便醫師截圖。
  (3)進行診療、開立處方、製作病歷。
  (4)請患者、患者之家屬或代理人,移動到院所:繳費、刷健保卡、領藥即完成程序。
 
對於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劉醫師說新冠肺炎的症狀:病毒會侵犯免疫系統及呼吸道,最後會導致心肺功能與腎臟衰竭的風險。病毒侵犯順序由口鼻而入或者由眼睛黏膜進入,進而侵犯到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嚴重者是經由病毒直接侵襲到肺部而導致呼吸困難。所以防治方法需要增加我們自身免疫力、強化肺部功能來避免肺炎及併發症的發生。
 
劉醫師表示,中醫有句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一個人的正氣充實於體內,外來的邪氣就不能干擾侵犯。所謂的正氣,就是現代我們所說的免疫力。劉醫師提供了一份依照中醫藥理配方製作的防疫茶,和提升免疫力的三大要穴。提供民眾參考。
 
防疫茶建議處方:黃耆5錢、白朮3錢、防風3錢、魚腥草3錢、桑葉3錢、甘草2錢。(處方來源:醫宗金鑑/玉屏風散加減抗發炎祛病毒藥材)。功效:平時保健、提升免疫力和固表防疫。
 
劉醫師說,平時揉壓提升免疫力三要穴:「合谷」、「風池」、「足三里」,也可加強保健,合谷穴功效:防感冒、降三高,改善上呼吸道過敏反應。風池穴功效:祛風解熱、醒腦清神、舒緩頭痛、感冒和鼻塞。足三里功效:修復並建立脾胃中的消化能力,包括便祕、腹瀉和腹脹。
 
劉醫師說,目前疫情仍擴散,民眾除應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自身染疫的風險。大家注意勤洗手、戴口罩、非必要不出門,共同防疫。期盼台灣平安!

分享

梅雨鋒面,中區農改場請葡萄果農注意晚腐病和露菌病防治。(照片農改場提供)  

完成排水道清疏作業 降低汛期淹水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