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10月11日是聯合國指定「國際女孩日」,也是「台灣女孩日」,嘉義縣政府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讓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與照顧,今天(11日)特別舉辦112年度台灣女孩日宣導及慶祝活動「出發吧! 堅果Q女孩」,以女孩堅毅果敢精神為意象,推出宣傳影片「女孩,也可以很不一樣!」
 
聯合國倡議各國支持女孩平等享有教育及人身安全等權利,指定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台灣從102年起也將這天訂為「台灣女孩日」。
 
活動現場,由縣長翁章梁、縣政府女性一級主管、不同專長領域女性、兒少代表共襄盛舉,並以東石高中熱舞社演出揭開序幕,以舞蹈動感節奏,展現熱血與活力。
 
焦點儀式則邀請來賓和女孩們拿起勇氣槌,一同將氣球打破,象徵打破框架,創造自我的意向。
 
縣府社會局推出台灣女孩日宣傳影片,內容貫穿女孩日4大主軸議題「充權女孩、培力女孩、投資女孩、平權女孩」。
 
影片拍攝人物來自嘉義縣永慶高中、竹崎高中,呈現嘉義縣女孩們在教育、藝術、科技和運動等各領域中的探索和突破。
 
每一個故事都充分展現女孩們的勇氣、才華與夢想,也傳達女孩們擁有追求夢想和決定自身模樣的權力。
 
「希望大家更加重視性別平權議題!」縣長翁章梁說,嘉義縣致力落實婦幼福利及性別平等政策,在「充權女孩」與「培力女孩」方面,由社會局辦理嘉義縣兒少諮詢代表培力課程,使女孩了解自我權益與關心公眾事務,培養女孩的自信與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也辦理性剝削防治宣導活動,以提升女孩身體意識及自我保護。
 
在「投資女孩」方面,社會局為照顧弱勢家庭,提供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津貼等補助方案,舒緩弱勢家庭經濟壓力,以維持子女生活與就學穩定。
 
同時藉由小衛星據點,為弱勢家庭兒少提供課後陪伴,協助正向學習;在「平權女孩」方面,教育處辦理性別平等家庭親職教育,使家長、教育人員乃至社會大眾建立性別平等意識。
 
翁縣長表示,嘉義縣打造性別友善環境不遺餘力,除在觀光景點、公共場所和學校增設性別友善廁所外,為消弭女性月經貧窮狀況,於社會局內及8處社福中心放置多元生理用品盒,提供民眾免費生理用品。
 
此外,各級學校從今年8月起,免費提供多元女性生理用品,讓有急需的學生使用。
 
翁縣長說,嘉義縣也相當重視兒少福利,積極布建友善育兒空間,於縣內10個鄉鎮市,共建置12所托嬰中心或公托家園,也發展青少年多元學習資源。
 
全縣首座兒少福利館預計2025年完工,將提供青少年練舞室、康樂室、桌球室、律動教室,也規畫親子共讀室、遊戲室、創意手作區,讓女孩有多元探索和發展的機會。
 
社會局長張翠瑤指出,希望透過這部「出發吧! 堅果Q女孩」短片,鼓勵女孩跳脫社會刻板印象,重視自我權益與發展,也期望藉由政府機關呼籲,使大眾關注女孩權益與性別平權,讓女孩能有更為平等發展成長環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純金之聲!美國UCLA棕熊行進樂隊首度抵嘉 縣政府「純金之味」鳳梨酥迎賓〜

花言巧語|戀上女網友,未曾謀面,就是要錢,長濱警攔阻,驚醒胭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