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高市多名基層衛生所所長因不滿「工作職場沒尊嚴」、「對防疫措施不認同」等原因,爆發出走潮,至少有8地衛生所所長離職出缺,公衛人員也有多人離職,堪稱是縣市合併以來,基層衛生所最大規模的人事異動。

離職出缺的衛生所所長,包括大樹、燕巢、田寮、甲仙、旗山、梓官、阿蓮和湖內等8區,這些原高縣的衛生所所長都是由醫師兼任,由於位處偏遠,衛生所肩負群體醫療門診重任,醫師所長離職對地方高齡長輩就醫造成不便。

衛生所所長表面上提出的離職原因,包括退休、健康和個人因素,但私下抱怨出走原因,包括「對防疫措施不認同」、「疾管處長官公開會議不留顏面飆罵,工作職場沒尊嚴」、「業務量繁重、有增無減,Line群組24小時交派任務」、「業務稍有延遲、差錯,動不動就要求寫報告、懲處」、「下令投入防疫暫停門診,衛生所成民眾投訴箭靶!」

基層衛生所人員表示,高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一旦有病例個案發生地,從區公所、衛生所到清潔隊幾乎全員總動員,分工合作進行疫調、孳檢、噴藥等繁瑣防治工作,遇到拒絕配合孳檢、噴藥被開罰的民眾,甚至還要出動警力保護執勤人員的安全,各衛生所防疫早已焦頭爛額、人仰馬翻,衛生局還要抽調各所人力支援噴藥工作。

基層衛生所公衛人員抱怨說,好不容易熬過肺炎疫情、高雄又爆發登革熱,高雄不少衛生所公衛人員疲於奔命紛紛陣亡,有人發病住院治療,撐不住壓力的乾脆辭職!」

衛生局回應表示,目前高市8區衛生所醫師兼所長缺額,其中4人是退休,3人為個人因素,另1人則是健康因素而離職。針對衛生所醫師職缺問題,已積極辦理外補徵才,也派有代理所長執行業務,另協調鄰近醫學中心或區域級醫院支援,平均每週2至3診次門診,維持衛生所醫療門診不中斷,持續提供在地民眾便利性醫療服務。
 

分享

工業節大會 縣府表揚60家績優廠商

毒品分裝場隱身老公寓高雄警方破門逮毒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