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中國醫藥大學創意發想實驗室攜手臺中教育大學開發完成10個「流行與新興傳染病之健康促進教案」,提供國小教學現場對流行與新興傳染病議題的教案需求,讓教師能教導學童全民防疫所需的認知、情意、技能,並落實於每日生活中的防疫健康行為,台中市教育局健體領域的國教輔導團將宣導教師社群推廣使用。
 
中國醫藥大學主任秘書陳悅生教授快慰的說,學生團隊與I-Lab開發線上教材能立即回應「停課不停學」的防疫措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是本校推動創意創新創生創業教育的里程碑。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及國小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中國醫藥大學創意發想實驗室(CMU I-Lab)在校內招募健康照護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醫學院等8個學生團隊、40多位學生,攜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體育學系及台中市豐洲國小共同輔導,並與台中市新興國小及大鵬國小進行協同教學,共同創作完成10個教案,教材內容符合108課綱素養教育精神與新興傳染病創意教案。
 
中國醫藥大學創意發想實驗室(CMU I-Lab)主持人袁明豪助理教授表示,這項新開發的國小線上教材「流行與新興傳染病之健康促進教案聯合作品集」,共包含三大特色主題:一、認識常見與新興傳染病(腸病毒、流感、水痘及COVID-19新冠肺炎);二、防疫策略杜絕社區傳播;三、健康行為增強抵抗力;以及COVID-19防疫新知「認識新冠病毒傳播鏈」、「認識群體免疫」、「你的健康我來罩」、「手護健康大作戰」。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陳延興主任說,中醫大I-Lab提出的聯合作品集概念極具創意,且能滿足國小教學現場需求,中醫大師生團隊對教育與專業的投入,這個教材作品集相當值得肯定。
 
開發國小線上教材的護理系方詰愷隊長、公衛系柯翔誌隊長、職安系林佳依隊長不約而同表示,在防疫衛教上,能將自己的專業融會貫通後,轉化成較平易近人、小學生能吸收的知識,並且迅速回應疫情升溫拍攝影片,這個過程充滿成就感,希望小學生能藉此更知道如何在疫情中保護自己及家人。
 
袁明豪說,這項教材作品集之教學主題課程除了透過講述法、示範教學、體驗教學等教學方式外,也大量使用遊戲情境教學方式,如以大富翁遊戲加強學童對水痘的印象,藉由密室逃脫遊戲,培育學童認識BMI及營養標示;另外,也透過實作病毒模型,讓學童更具體知道流感病毒的樣貌,並在和模型互動的過程中了解傳染鏈等。
 
對教材作品集課程有興趣之國小教師,可至中醫大USR防疫社會責任網頁或CMU I-Lab創意發想實驗室YouTube頻道取得完整教材包資訊。

分享

男在LINE群組散佈假消息 警發現傳喚到案訊後送辦

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6月14日前彰化縣府推出﹁居家宅運動﹂,有獎品喔。(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