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摔斷腿|玉里芒果路樹落果腐爛成易滑陷阱,民怨沸騰、要求移除!
摔斷腿|玉里芒果路樹落果腐爛成易滑陷阱,民怨沸騰、要求移除!

花蓮縣台9線玉里鎮三民三軒段兩旁的行道樹種植的是芒果樹,每年夏天結實纍纍掉滿地,腐爛後形成一坨坨易滑的「馬路陷阱」,今年夏天造成民眾摔斷腿,表示要申請國賠,交通部長王國材10/19日現場會勘時,地方上罵聲連連,交通部已要求公路局優先檢討路樹問題,並盡快提出計畫。

立委傅崐萁促公路局移除惱人的芒果路樹|背景兩旁即為芒果路樹!
立委傅崐萁、縣議員鍾素政等人促公路局解決芒果路樹「坑」人的問題。

為改善花蓮交通11項問題並爭取中央補助經費,立委傅崐萁10/19日特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花蓮地區交通建設」,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次長胡湘麟、工程會副主委顏久容、公路局長陳文瑞、台鐵局長杜微、農業部農村水保署花蓮分署長林宏鳴等中央官員赴實地考察。

玉里芒果路樹每年夏天結果纍纍
玉里芒果路樹每年夏天結果纍纍

考察人員一行來到台9線花東縱谷安全景觀大道三民至三軒段進行考察,該路段兩旁芒果樹間距過密,上面樹層茂密交錯,除落果造成機慢車騎士摔車之外,夜間路燈照明已受到嚴重阻隔,根本無照明可言,使當地議員、里長、民眾對於設計十分不滿,紛紛於現場表達意見。

每年夏天當地民眾撿拾的芒果落果

立委傅崐萁委員不滿指出,該路段拓寬經費高達6億,台9線拓寬工程各處鄉親都有提出意見,但該路段問題最為嚴重。強調過去錯誤的部長在瑞穗段工程不設路緣石,造成許多民眾發生憾事,經過多次反應,現在才裝放裝護欄鋼板。由於三民三軒段所花經費高達6億,公路局不要道路完工後,還要整天要擔心民眾申請國賠,當初因為民粹而忽略道路安全,不要讓民眾質疑政府投入龐大資源建出不符民眾期待的道路。

還有該路段前後段都是四線道,唯獨這段用樹隔成四線道,還有高低落差,還因為樹浪費3公尺空間,應該將芒果樹移至兩旁,做出完整的四線道。況且芒果樹並非名貴樹種,為什麼不能移?立委傅崐萁強調,芒果樹問題之前有跟王國材部長討論過,部長也認為芒果樹應移至兩旁。立委傅崐萁要求公路局,不要花大錢做危險的道路!不要讓用路人日夜提心吊膽的走在道路上!人命無價、安全第一!

縣議員鍾素政指出,芒果樹落果造成民眾摔斷腿,民眾表示要申請國賠,希望以安全為重,也影響農機具下田。

代理鎮長詹秀葱則提到,該路段路燈照明不足,芒果樹落果時常造成機車騎士行車危險。

芒果樹落果影響機車行車安全,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要求公路局優先檢討路樹問題,並盡快提出計畫,務必以行車安全為主要考量。

分享

壽豐第一次|台日友好一家親,鄉長曾淑懿與北海道前町長渋田正己相見歡!

112年度拒絕私菸-龍飛鳳舞劇菸趣-前翁有情·後翁有義|10/21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熱情展演;捐贈112年9至10月雲端發票ㄧ張或紙本發票兩張,可兌換入場券一張參加摸彩兌換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