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平/屏東報導

家住恆春的38歲劉姓女子,日前因心肌炎從恆春轉入東港安泰醫院治療,入院時已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緊急置入氣管內管並使用呼吸器,經心臟超音波掃瞄顯示心臟衰竭,心肌收縮力降低及心電圖呈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有生命危險,當下立即使用體外心肺循環機(ECMO)靜脈到動脈(V-A)模式治療。趙家鼎副院長率心臟內外科團隊、跨領域治療團隊、營養科團隊等,24小時不間斷照護,在歷時11天的ECMO(葉克膜)輔助治療後,患者的心肺功能逐漸恢復,成功脫離;在進行「心導管檢查」、並在血液動力學及心輸出量均穩定評估呼吸訓練達標準後,順利拔除呼吸管脫離呼吸器,轉入普通病房治療數天後,平安出院。

安泰醫院表示,個案因心肌炎及致命性心律不整使用葉克膜而成為生命垂危的患者,對個人及其家屬產生極大的衝擊,因生命威脅而產生的心理壓力及焦慮的問題,也是照護團隊在治療時需要顧及的重點,所幸在加護病房護理人員運用白板、圖案說明,適時傾聽、支持,理解病患焦慮來源,給予相對應的活動措施以減輕焦慮,讓患者的身理及心理轉往好的方向,加速恢復。

安泰醫院榮譽院長蘇清泉也表示,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廣泛心肌發炎,進而影響心臟收縮力與心律不整,導致心因性休克,如果沒有及時的維生系統介入治療,死亡率高達 100%。而且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多變萬化,也和年齡高低無關,病情輕者可無症狀,嚴重者卻可在幾小時或數日內死亡,真的很難預防,所以要特別呼籲民眾,不要輕忽任何身體不適的症狀,及時就醫,配合治療,才能保障身體健康安泰!!

分享

侯友宜走訪高雄美濃體驗採野蓮提三大移工政策讓台灣產業不缺工

縣長周春米訪百歲人瑞 養生之道「能坐就不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