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感謝謝秋生先生提供

鑿壁借光|現代原鄉版
鑿壁借光|現代原鄉版

花蓮縣卓溪鄉山里社區的LED路燈,由於照明效果比家裡的還亮,結果吸引學童們呼朋引伴,在路燈下一起做功課,學長教學弟、學長教學妹,朗朗讀書聲,形成相當特殊的部落學習場景。

有人說,古代有「鑿壁借光」苦學的典範,在山里社區不用「鑿壁」就能夠「借光」勤學,可說是「鑿壁借光」現代原鄉版的最佳寫照!

新聞辭典:匡衡

匡衡,字稚圭東海郡承縣(今天的山東省蘭陵縣西南、棗莊一帶)人。西漢經學家元帝時位至丞相。匡衡墓

生平

匡衡家父世農夫,年幼時因家境貧困,沒有燈燭,於是匡衡在牆壁上鑿孔,引鄰居光源讀書[1],是為「鑿壁借光」成語典故的來源。

匡衡學習刻苦,對《詩經》有很高的成就,當時有「無說詩,匡鼎來;匡語詩,解人頤」的說法。 後來匡衡通過甲科考試,曾任平原文學掾。時有不少學者上書推薦匡衡,認為應該將他調至京都任職。少府梁丘賀親自召見匡衡試其學問,「衡對詩諸大義,其對深美」。然而漢宣帝不喜歡啟用儒家,仍然讓匡衡在地方任職。

元帝即位,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擔任尚書,向元帝推薦匡衡,遂擔任郎中,又遷博士給事中初元二年(前47年),有日食地震之變,匡衡上諫「上政治得失疏」的奏摺,說:「臣聞五帝不同禮,三王各異教,民俗殊務,所遇之時異也。」

建昭三年(前36年),「代韋玄成為丞相,封樂安侯,食邑六百戶。」元帝時,因為與當時宦官石顯的不和,成帝即位後,匡衡與御史大夫甄譚上疏彈劾石顯。司隸校尉王尊卻上章彈劾匡衡和甄譚,直言丞相、御史以前對石顯一味地曲意迎合,實為一黨,應一起治罪。成帝荒淫無度,匡衡又上《戒妃匹勸經學威儀之則》的奏疏:「願陛下詳覽得失盛衰之效,以定大基,采有德,戒聲色,近嚴敬,遠技能」。匡衡之子匡昌為越騎校尉,酒醉殺人,入獄。對此天子未對匡衡追究事責。

漢成帝建始四年(前29年),匡衡因「專地盜土」遭彈劾,被貶為庶人回鄉。最終匡衡於家鄉去世。匡咸是他的兒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與世界接軌|馬來西亞國際新鋭女藝術家鄧鳳燕老師|11/2日起至11/24日在花蓮市開班指導水彩新技法,請趕快報名。

牛港|是魚不是牛,壯得像牛,體重可達70公斤,夏威夷稱作「ulua」,意思是一個優秀的男人和強大的戰士,臺東成功漁港捕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