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水稻「褐飛蝨」蟲害蔓延中部,草屯鎮農會契作的60公頃台稉9號良質米首當其衝,結實纍纍的稻田已出現大片枯黃,受害面積已達3分之一,農友憂心忡忡。縣長許淑華27日一早偕立委馬文君實地會勘也聽取農友、草屯鎮農會反映心聲,許縣長立即促請鎮農會提早啟動收購作業,希望儘量減少農友損失,馬委員也承諾會全力促請農業部比照天然災害農損現金救助等措施,幫助這次受水稻褐蝨蟲害的稻農度過難關。
   許縣長、馬委員27日上午8點就抵達位在草屯鎮北投里的受災田區,縣議員唐曉棻、鎮代許素巡、草屯鎮農會理事長林昆熠、總幹事簡世泓及縣府農業處科長胡裕昇都陪同,十多名在場的農友更是叫苦連天。
   李姓農友指出,這次被褐飛蝨蟲害大舉入侵的水稻,都即將進入最後的收割階段,但是每叢結實纍纍的水稻至少都有超過200隻褐飛蝨,飽滿的稻穀不堪被飛蝨吸汁,平均一天每分地會減收超過1千元的稻穀,每分地種稻成本大約1.1萬元,現在損失已經超過3分之一,如果再不搶收,恐怕再過不到1週,這期收穫就打水漂「去了了全落空了」!
   立委馬文君指出,這次褐飛蝨蟲害災情已遍及中彰投,尤其是屬於早熟稻的草屯鎮台稉9號良質米田區十分嚴重,她不斷接獲農友的訴苦陳情,實地會勘看到好多結實滿穀的水稻都變枯黃甚至倒伏,原本飽滿的稻殼受蟲害後都成空包彈,災情實在很嚴重,雖然蟲害非屬天然災害農業災損救助對象,但農友受災受損是事實,她會全力促請農業部體恤農民,比照天然災害給予現金救助等補貼救濟。
   許縣長也說,經過當場和草屯鎮農會林理事長、簡總幹事洽商,已和鎮農會達成提早加速契作水稻收購作業,希望能以越早收割、收購的行動,來跑贏蟲害的腳步,讓農友損失減到最少,另外,縣府除了協請馬立委向中央農業部提報這次水稻竭飛蝨災害實際受損面積及程度,爭取中央重視補助救濟,也會由農業處研議除了噴藥防治外,其它更有效又可行的防治方法。
 

分享

霧社事件93週年 縣府辦理縣祭活動追思傳承

手心手背都是肉 許淑華縣長強調積極處理鄉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