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圖文:感謝阿春水產王俞文提供

鲭魚|一條條肥滋滋的|冬天肉質鮮美最好吃

臺東縣成功漁港10/31日捕獲一些一條條肥滋滋的鯖魚,象徵著每年鯖魚最好吃的季節,也就是12月至1月前後,鯖魚嘗鮮的季節要開始了!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王俞文說,鯖魚在臺灣一年四季十二個月都捕得到,2至5月繁殖季節時,肉質會變得粗粗的,但是11月開始入秋至冬季來年1月,就會開始囤積油脂,ㄧ條條會逐漸變得肥滋滋的,也是每年最好吃的時候。

新聞辭典:鯖屬

(學名:Scomber)是鯖科下的一個屬,統稱為鯖魚,是一類很常見的食用魚,出沒於西太平洋大西洋的海岸附近,喜群居。鯖魚平均身長30至50公分(12至20英寸),壽命最長可至11年,以吞噬浮游生物鱘魚鱈魚鯡魚所產的為生。

名稱

鯖魚又名青花魚油胴魚、農魚。在中文語境下要注意區別於中國四大家魚之一的青魚,在浙江沿海地區,此魚被稱為青占魚閩南臺灣稱之為花飛魚,在北臺灣此魚被稱為沙巴魚(音譯日文「サバ」)。南臺灣此魚被稱為三元魚三官魚,說法有幾種,一是以前有一種「三元牌魚罐頭」,大概有鯖魚沙丁魚等幾種品項,於是鯖魚、沙丁魚等魚,乃至所有魚罐頭的魚都被稱為「三元魚」,又因為音近,也被稱為「三官魚」。第二種說法是臺灣早期經濟困難,三官大帝生日或者謝平安時,雲嘉漁民流行以鯖魚、沙丁魚等魚罐頭堆成罐頭塔,奉祀三官幕府中的五營神兵,故鯖魚、沙丁魚等都稱為三官魚,「三官」即「三元」,故又稱「三元魚」。另一種說法是臺灣日治時期有進口「三文魚罐頭」(即鮭魚),而後臺灣人將所有魚罐頭的魚都稱為「三文魚」,後被傳為「三元魚」,因鯖魚、沙丁魚等最流行,故此二種魚被稱為「三元魚」,又因音近而稱為「三官魚」。

種類

鯖屬包括大西洋鯖花腹鯖(澳洲鯖)、科利鯖白腹鯖(日本鯖)和印度鯖等五種。其中,大西洋鯖(學名:Scomber scombrus)為產於北美洲歐洲大西洋沿岸的鯖屬魚,為重要的中上層經濟魚類之一。該種魚類分布廣、生長快、產量高,同時,其肉質堅實,除鮮食外還可醃製或製作罐頭,其肝可提煉魚肝油。

白腹鯖為中國、日本主要經濟魚類,花腹鯖的模式種產地在澳洲西部,而印度鯖為2016年在阿拉伯海東部新發現的物種。

鯖魚生活在溫帶及寒帶的大陸棚,成群活動,冬季時會游至深水域越冬,春天時游至沿岸海域。大西洋鯖魚過去主要在大西洋東北部海域活動。但是,近年來隨著它們成為捕食對象,逐漸轉移到冰島法羅群島(Faroe Isles)附近海域集結。海洋保護學會稱,鯖魚目前的數量雖然還好,但已經呈下降趨勢,因此建議人們「偶爾吃」,引發蘇格蘭漁民不滿。因為鯖魚是蘇格蘭漁民的主要魚種之一,2011年的捕撈價值達1億6千多萬英鎊。

鯖魚屬肉食性,掠食動作粗暴,以小魚及浮游動物為食。

食用

鯖魚富含EPADHAω-3脂肪酸,有助於增強記憶力。由於鯖魚易腐難藏,捕獲後需要立即處理並且全程冰凍,否則出水的那一秒便迅速開始腐敗。在早年保鮮技術不發達的時候,甚至常常被當成雜魚丟棄或做成貓糧。因具有特殊腥味,故少有生食,多數情況下都是以香料醃漬鯖魚,以達成保存與去腥的效果。

鯖魚體內大量的慢速紅肌使得魚肉有著紅肉般的緊緻口感。日本台灣皆有出產鹽漬鯖魚。以番茄汁為主要原料製造的茄汁鯖魚罐頭在台灣非常受歡迎,亦常見煮營養白麵條配上茄汁鯖魚罐頭的作法。在中國大陸常見烹調方式為紅燒五香或添加梅乾菜紅燒。

另外由於它的肉質中含有較多脂肪因此特別適合燻烤[18]。和沙丁魚鮪魚一樣,鯖魚還常被人製成魚罐頭食用。

鯖魚也是舟山浙江沿海較為常見的食用魚,最常見烹調方式為紅燒,或添加梅乾菜紅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阿春水產|購買魚貨的地方

分享

亂石崩雲|太魯閣白楊步道落石,無法全程開放!

立委傅崐萁:花蓮不是後山,是靠山!要求閣揆陳建仁增加花東地區治山防洪預算並明定匡列一定比例,以維持防災抗災能量。陳揆:同意傅委員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