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圖文:阿春水產王俞文

圖文:玉里消費者謝家豪

煙仔魚|臺東長濱田組定置漁場捕獲
煙仔魚|臺東長濱田組定置漁場捕獲
煙仔魚|臺東長濱田組定置漁場捕獲

秋冬限定、產期每年9月至隔年1月的煙仔魚,臺東縣長濱鄉田組定置漁場11/10日捕獲不少,這是臺灣東部海域特有的迴游性魚類,天氣愈冷肉質肥美,ㄧ運到成功漁港,很快的就被買光了!

花蓮縣玉里鎮籍國小教師謝家豪說,這魚巴鰹(三點仔),真的是美味啊!直接到漁港買,不僅物美價廉,還可以有以下這麼多種的吃法:

生魚片
炙燒
魚湯
乾煎魚柳條
巴鰹沙拉
自製 Tataki 蓋飯 (白飯淋上壽司醋) 製成肉魚鬆

煙仔魚。(圖:維基百科)
煙仔魚
可以製成鮪魚片
色香味俱全
美味可口
玉里鎮籍國小教師謝家豪說,這魚巴鰹(三點仔),真的是美味啊!

新聞辭典:巴鰹 

巴鰹,俗名、煙仔魚、花煙、三點仔,是條鰭魚綱鱸形目鯖亞目鯖科的其中一

分布

本魚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臺灣東部海域的溫暖海域。

深度

水深0至50公尺。

特徵

本魚體呈紡錘型,橫切面近圓形,胸鰭下方有數個黑色斑點,除胸甲及側線外全體光滑無鱗。頭較小,體背部青藍色且有十餘條暗色斜走帶,側面與負面淡色,背鰭硬棘11至14枚;臀鰭硬棘0枚;臀鰭軟條13至14枚,脊椎骨數39個,體長可達100公分。

生態

本魚棲息於高溫高鹽度及島嶼周邊或岬角處之附近海域,游泳能力強,群居性薄弱,但仍可發現數尾在一起,性粗暴喜追趕小魚,屬肉食性。

經濟利用

為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也是遊釣魚,可做成生魚片、煎食或煮湯食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購買魚貨的地方

 

分享

無限追思|龍作霖上校一生奉獻國家 、服務鄉里、熱心公益、教子有方,遽然與世長辭,令人無限追思與懷念,更是家人永遠的驕傲!

花蓮縣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魏嘉賢:縣政府應該積極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