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府今(6)日下午3時持續召開防疫說明會。



王縣長說,彰化縣新增3例,累積確診211人,居家隔離837人,完成篩檢21753人,陽性率0.97%。


王縣長說,新增3例中麻將牌咖傳染鏈占2例,另1例感染源待查,麻將牌咖已有26例,所以提醒鄉親不要再打牌,特別感謝鄉親發現聚眾打牌撥打110迅速通報警局,警方這2天一連查獲12場67人,拜託牌咖為保護自己和家人,不要再打牌。


王縣長說,新增案例中有因家族聚會傳染,所以拜託大家遵守家族聚會共餐防疫守則,家裡吃飯聊天,很容易造成一人確診,全家確診,提醒大家室內也要戴口罩,聚會不超過五人,不共餐,不共飲,疫情期間問候不拜訪,維繫感情顧健康,出現呼吸道症狀不要參加聚會,聚會後14天要自主管理,有症狀就採檢。


王縣長表示,大家關心的疫苗,中央已編列40億元供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的公費對象免費接種,施打順序將由指揮中心陸續公布。


彰化縣優先接種以未曾接種疫苗的第一類醫事人員為主,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二、三類和機構對象,目前尚未開放的公費對象。


王縣長呼籲,端午不返家,退票保家鄉,撐住醫護第一線,台鐵局說,端午假期退票率達76%,台鐵自5月11日起退票免收手續費,且可自乘車日起一年內持未使用的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全額退費,不急著現在到窗口退票,避免人潮聚集。


王縣長說,全國仍在三級警戒,端午佳節請配合不返家,保護家鄉親人,也撐住醫護第一線。



王縣長表示,配合中央紓困事項,包括大專院校學生,紓困申請日期自6/4起,只要是本國國民就讀國內各大專院校,具學籍者由學校審核認定。


5月到7月,學生本人或家庭成員經濟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學校會依照校內機制評估給學生紓困助學金,教育部也會依學校補助學生金額補助學校。另外,校外住宿租金紓困補貼方面,租賃住宿所在縣市每月給予1200~1800元,社大講師和運動事業從業人員紓困也請留意申請時間和辦法。


王縣長表示,國中會考成績通知作業流程正式考試和補行考試成績單統一6月11日寄發,請考生在復課時在校領取,如延長停課,國中端可採郵寄寄發。彰化縣36名補考生,後續參加高中免試入學等管道,錄取名額將採加名額方式辦理,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3名確診無法參加補考的考生,已報請教育部專案協助後續入學,6月11日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查詢成績。


王縣長指出,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緊繃,假日傳統市場人流仍多,為高感染風險傳播場域,為避免形成防疫破口,縣府將再加強防疫作為,即日起責請各鄉鎮市公所指派專人(管理人)至各傳統市場執行人流管制措施,包括單一出入口、人流總量管制及實聯制等措施。每週六、日上午8點至12點加派管制人力,落實防疫。傳統市場周邊道路流動攤販需落實清零,即日起請警察局派員勸導、驅離,6月10日起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裁罰。黃昏市場部分,比照公有市場方式管理,無法配合執行依法強制關閉。


王縣長說,近日颱風及梅雨帶來豐沛雨量,中部地區平均降雨量已超過100毫米,經濟部決定取消北彰分區供水措施,不再停水,但仍維持減壓供水。


王縣長感謝大家配合勤洗手、戴口罩,宅在家,不趴趴走,沒辦法四處走動很無聊,縣府推出許多活動,如阿美廚房,宅在家當煮婦煮夫,陪小朋友做個人運動組和親子運動組,在家可抽獎,6月8日第1波摸彩,6月14號第2波,還有彰化縣關懷據點因疫情關閉,阿公阿嬤可在家中早上7點30公益頻道第3台一起跟老師運動,拍影片上傳可以抽獎。



葉局長說,新增3例確診個案數有下降,但仍須保持高度警覺,居家隔離人數上升,前一波水果商和歌唱班居家隔離人數1千多,這次麻將牌咖隔離人數近千人,以發病日期來看,第一波疫情為水果販賣商傳播鏈和歌唱班傳播鏈,5/20~5/30第二波疫情往下走趨勢,表示疫情有適度管控圍堵,感謝第一線執勤警察弟兄姊妹協助舉發聚眾、打牌等行為壓制,阻斷麻將牌咖傳染鏈。


葉局長表示,麻將牌咖傳染鏈確診數16人,今日新增2人,麻將牌咖傳染鏈接觸者匡列採檢有750位,確診個案27人,再呼籲說,麻將牌咖是隱形傳染鏈,民眾有參加麻將牌咖傳染鏈足跡,請主動到醫院接受採檢。


  
葉局長表示,6/5報告的某醫院群聚感染,5個案和病房都已清空消毒、護理之家也清空消毒,6/5進入隔離觀察期;後續在匡列隔離觀察期內,病房和護理之家有接觸者,包括病人、陪病家屬、醫護人員等,未來14天都有可能發病,但這些在醫院內隔離接觸者,將定期重複篩檢,目前發現的都是早期個案,希望用此方式控管醫院感染鏈。

分享

嘉義市新增1例確診個案 感染源來自中部 市長黃敏惠籲請市民少到外地 齊心防疫嚴堵社區傳染

台中以身作則挺工人 市長盧秀燕:把關工地用餐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