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今天(6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1103,這名30多歲男性確診者曾至中部,5月25日因喉嚨些許不適至嘉市醫院採檢,第一次檢驗報告為陰性,6月4日自覺咳嗽加劇,再次至醫院採檢,因X光呈現肺炎立即收治專責病房,今天公布確診。
 
市長黃敏惠表示,案11103於5月23日因事曾至中部,24日返回嘉義,後續於5月25日下午由媒體報導得知是自我健康監測對象,26日下午因喉嚨些許不適至醫院採檢,第一次檢驗報告為陰性,之後大多在家中,與家人保持距離未共餐,出門次數不多足跡如附件。
 
市府衛生局於接獲通報後,立即進行疫情調查,並緊急匡列相關接觸者共計3人,都為同住家人;環保局也針對本確診個案公共場域足跡擴大消毒範圍。另市府已完成輔導相關店家完成清消,店員上班期間都全程戴口罩,目前健康狀況均無異常。
 
黃市長籲請市民務必減少縣市之間移動,並提醒有接觸史或活動史民眾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經採檢陰性但相關症狀持續,要提高警覺務必二次就醫採檢。
 
全國持續三級警戒,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為守護嘉人健康,黃市長再次呼籲,不要跨縣市移動、不要群聚、要誠實配合疫調、更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這些都是防疫的關鍵,保護自己也守護家人。
 
「誠實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黃市長說,人人都要落實實聯制、配合疫調勿隱匿,要求確診病例及密切接觸的親友同事,都要詳述自己的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全力配合找出受感染者及病毒傳播鏈,疫情才能有效管控。
 
黃市長表示,嘉義市出現第一例確診時,衛生局接獲通報,同仁用肩膀夾著電話認真記錄每一個字,徹夜調查足跡,都是為了防堵疫情;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那是漫長的一夜,呼籲市民朋友若接到衛生局同仁疫調電話,請誠實交代足跡,這不單是為防堵疫情擴散,更是保護家人、朋友的重要機制。
 
此外,每個人都應該落實實聯制,外出到任何地點,拿出手機掃描QRcode,更要請店家主動提醒消費者一起落實,這是築起全民防護網的重要工作,實聯制配合疫調,更可以降低病毒可能的傳散。
 
黃市長強調,去年大家強調「戴口罩、拱手不握手及勤洗手三手策略」;今年疫情更加嚴峻,籲請市民朋友一定要實聯制、少外出、不群聚、做好個人與家戶健康管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6月7日開始接種新冠肺炎公費疫苗免掛號費,疫苗由中央統籌管控,市府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設定的接種順位,通知民眾施打。
 
黃市長表示,以中央目前的管控狀態,公費疫苗優先,自費疫苗已暫停,敬請市民朋友多多體諒配合,她也再次向中央呼籲,疫苗供應要快、要夠,請中央務必加快腳步,讓民眾脫離疫情的嚴重影響,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接種疫苗要帶健保卡、經醫生評估施打後休息30分鐘再離開。有些人打過疫苗可能會有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通常會在幾天內緩解消失;但如果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或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症狀,就要立刻就醫。
 
黃市長說,嘉義市民生國中畢業生,上月發起「一人一句話挺醫護」活動,由三年級269名師生為台灣、醫護人員寫下祝福話語並拍照上傳,並列印出來編輯成冊,打造「暖心禮物─送愛給醫護」小書,同時寄給嘉基、聖馬、部嘉、中榮,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民生國中的校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黃市長指出,民生國中的孩子在短短1周內,號召大家一起行動,雖然停課在家,卻用資訊科技串起大家的愛,不僅是紀錄國中青春最好方式,是最棒的畢業禮物,更傳達對醫護無限的感謝,這就是嘉義人熱情善良的力量,讓我們的心緊靠,一起加油共度疫情難關。

分享

三級防疫警戒期限延長,彰化移民署服務站向外來人口宣導防疫措施和安心採檢專案。(照片移民署提供)

彰化縣府今(6)日下午3時持續召開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