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主辦、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承辦「112年時尚美髮彩妝造型設計實務班(新住民專班)職訓,11月24日在斗六林頭國小禮堂,舉行結訓成果發表暨社區公益義剪服務活動,成果豐碩並辦理社區公益義剪服務,頗獲好評!
 
與會來賓包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科員黃吉成、移民署雲林服務站主任黃仲傑、縣議員江文登、縣議員賴淑娞服務處主任陳博文、縣議員曾博鴻夫人林佩褕、莿桐鄉長廖秋蓉、雲林縣榮民服務處站長林君嬪、斗六市鎮北里長劉弘暉、林頭國小主任塗惠玲等人。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表示,該協會長期輔導新住民增加就業謀生能力與創業專業技能,此次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申請辦理「時尚美髮彩妝造型設計實務班(新住民專班)」。
 
該職訓班從9月11日至11月23日在斗六辦理310小時職訓課程,為讓更多新住民及失業者有機會參訓機會,該班30位學員中有11位越南籍、5位中國大陸、4位印尼籍及10位台灣失業者。
 
賴總幹事說,當天成果發表有全體學員髮型造型設計、彩妝紙圖及真人設計、嫁接睫毛及主題造型飾品作品展等。
 
另由學員分組帶來精彩的護花使者、你是我的花朵、花園種花、心花開等精彩舞蹈表演,及全體學員造型走秀、現場剪髮、美髮造型及彩妝示範操作、社區公益義剪服務等。
 
現場並舉行頒獎,該班前3名分別是阮氏絨、陳羿甄、陳錦仙。教導術科是程桂美、盧誌民、蔡詠秋等3位老師,課堂設計運用剪髮、嫁接美睫、特殊彩妝、髮型造型設計,並搭配黃麗真老師教導的飾品及整體服裝造型設計,讓每個課程都具有不同專業風格。
 
例如繽紛聖誕、萬聖派對、搖滾龐克、舞台表演等不同主題。12月23日林頭國小也邀請班級老師及學員參與學校校慶,協助學童及家長義剪服務。
 
「我終於可以圓夢了!」越南籍學員阮氏絨開心地說,感謝勞動部及協會長期都非常照顧和她一樣遠從國外來的新住民!
 
阮氏絨指出,她很開心從越南來台灣近18年,終於透過這次美髮彩妝造型職訓,讓她自信可以在西螺開美妝店圓夢了!今年她看到雲林縣有單位教嫁接睫毛及其他彩妝及美髮業訓練,她很珍惜這次的學習,學到了很多專業技能。
 
她並發現指導老師與助教中,有和她一樣來自越南及大陸新住民,她很認真學習,希望5年後也有機會擔任職訓的助教。
 
學期末的學習成績中,阮氏絨榮獲第一名,這讓她更加有自信能在今年12月於西螺街上開店,並能幫客人做嫁接睫毛及彩妝臉部保養等相關服務。
 
來自大陸的秀美說,這次課程中看到協會邀請10位術科講師及助教,真的很用心的規畫,讓她學到了老師們的許多專業技法。
 
另也看到和她一樣來自大陸的程桂美老師與姚麗杰助教,促使她訓後要先去從事美髮美容工作,並學習店務經營與客人服務技巧,再往開美髮美容工作室邁進,除可讓她的技術精進及經濟自由,並可往助教或講師方向前進。
 
指導剪髮及嫁接睫毛的大陸籍程桂美老師表示,今年的課程規畫男女剪髮及嫁接美睫,在教學過程中感受到學員2種技法的的喜好程度不同,但整體學員的學習態度非常積極,學習能力也非常強,常常都捨不得下課!
 
程老師指出,有堂嫁接美睫下課後,發現很多學員的睫毛都變長了,因此她在教學中,運用了行為主義、認知主義、建構主義,也結合多感官學習,提供真人實作,看到學員都會學以致用,教學過程輕鬆愉快,學員習藝氣氛非常好!
 
時尚剪髮及造型盧誌民老師說,這班有2/3是新住民,在教學第一天她還擔心大家的學習狀況能否吸收,但在整期教學中看到學員都很用心學習,從不會綁頭髮開始到課程結束,大家都很專心聆聽老師指導。
 
學員們從一開始的三股編、三股加編、拉花到梳包頭,都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裡,例如小朋友綁可愛造型包包頭,還有出席宴會場所髮型,都難不倒學員,她很開心學員認真學習的態度,並有大大的收穫!(圖/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提供)

分享

經費不足2400萬元|愛在蘭智磚瓦之愛,邀您一同籌建田心歡喜家園!

士林神農宮入火安座祈福儀式 蔣萬安感謝廟方完成古蹟再利用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