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代表總統至花蓮縣吉安鄉美雅麥教會追頒褒揚令給已故阿美族牧師吳明義Namoh Rata家屬。
表彰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為原住民族語言保存與傳承的高度肯定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11/26日代表總統至花蓮縣吉安鄉美雅麥教會追頒褒揚令給已故阿美族牧師吳明義Namoh Rata之家屬,以表彰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為原住民族語言保存與傳承的高度肯定。

《阿美族語辭典》

今(112)年8月8日阿美族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與世長辭,享壽89歲。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累積了上百篇關於阿美族知識的文章、文本以及有聲書出版品,其中最大的貢獻就是他將畢生對阿美族語言全面的認識書寫成一本厚達上千頁,收錄超過三萬個阿美語詞彙的《阿美族語辭典》,成為許多阿美族語的學習和教學者仰賴的寶典。

夷將Icyang主委強調,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畢生致力於族語的傳承,更獻身於族人的事工,是一位具有高度熱忱、豐富傳統知識的智者。
《阿美族語辭典》成為許多阿美族語的學習和教學者仰賴的寶典。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除曾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獻身於教會的服侍外,更將小川尚義(臺灣語言學之父)的著作翻譯為阿美語及華語,並無償交予臺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作為未來推動阿美語的教材與參考資料,可見老師對族人的厚愛與奉獻之情。

夷將Icyang主委強調,吳明義Namoh Rata牧師畢生致力於族語的傳承,更獻身於族人的事工,是一位具有高度熱忱、豐富傳統知識的智者,他所留下來的著述、出版及幫助學者研究的書籍、辭典諸多,也為我們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建構與族語推廣工作樹立典範,希冀有志於語言及文化保留、傳承之族人能以吳明義牧師為楷模,代代傳承原住民族珍貴的語言。

分享

首位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運動員鍾建民|Plan your work, work your plan,騎單車來到鳳林鎮旅遊,受到地方上熱烈的歡迎!

鐵腿鄉長|游淑貞引領近百踢毽高手一較腿勁+超級大閹雞|13台斤15兩,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熱鬧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