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獲獎茶籽鮮榨的苦茶油
花蓮產區參賽油茶籽

花蓮縣油茶種植面積267公頃,為全台第一大產區。花蓮縣政府為推廣在地國產苦茶油鮮採鮮榨的產品優勢,區隔進口茶籽原料所製成的苦茶油,特規劃辦理「112年度花蓮油茶籽評鑑暨產地認證活動」,繼去(111)年度率全國之先,試辦油茶籽評鑑,今年依舊維持最高標準,參加對象限縣內農友且需通過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方具備油茶籽評鑑資格。

花蓮苦茶油風味品評

今年評鑑結果出爐,金獎4名、銀獎6名,獲獎者將優先輔導取得「花蓮油茶證明標章」認證,代表花蓮縣參加國內外行銷推廣活動及成為玉溪地區農會的契作對象。本次獲獎的油茶種植職人,榮獲評鑑金獎為巫國盛(卓溪鄉)、張平禎(富里鄉);111年度評鑑「特優」那孟賢(卓溪鄉)、葉步伸(瑞穗鄉),本年亦頒贈「金獎」;銀獎為巫菊華(卓溪鄉)、李建國(卓溪鄉)、高啟鈞(卓溪鄉)、陳文忠(玉里鎮)、許輩燕(光復鄉)、蕭惠美(卓溪鄉)。

111年度評鑑「特優」那孟賢(山上那良有機農園)及葉步伸(阿步有機農園),本年亦頒贈「金獎」納入第2年輔導。
卓溪鄉油茶農巫國盛獲「金獎」
富里鄉油茶農張平禎獲「金獎」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苦茶油是花蓮縣政府力拚的綠金產業。花蓮油茶種植面積約267公頃,為全國第一,其中卓溪鄉及玉里鎮兩區的種植總收量約占全縣68.37%,在地小農堅持以鮮採鮮榨方式生產最新鮮的苦茶油,採收後立即進入乾燥、脫殼、揀選的工序及食品安全的保存原則,接續到加工廠進行果仁焙炒、壓榨、過濾及裝瓶等工序。本次評鑑的結果,花蓮的苦茶油已經做到油品的酸價低於0.3以下,過氧化價低於3以下的檢驗數據,優於國家標準,花蓮縣政府有信心將花蓮苦茶油打造為全國最優質品牌。(註:苦茶油國家標準,一級油品標準酸價需低於1.5以下,過氧化價需低於6以下)

徐榛蔚說,建立台灣的油茶評鑑制度對產業未來至為關鍵,建立評鑑制度方可區分出油品的好壞、優劣,也才能使產業迸發向上的力量,使之產生進步的動力。且在咖啡、橄欖油等重要經濟作物都已發展出成熟評鑑系統的國際環境中,我國本土的油茶產業尚未建立起具公信力的評鑑制度。因此,花蓮縣政府率先推動油茶評鑑機制及花蓮油茶證明標章,希望能藉由建立制度與消費者進行正向溝通,並透過評鑑競賽激勵農友精進油茶栽種技術,生產出品質更好的苦茶油。藉由訂定產業與消費者間共同認可的分級標準與風味描述,亦會影響從原料生產、栽培管理到最終端優質油品產出的整體流程,為台灣油茶產業建立標準。這對於油茶有機栽種面積廣大,具備地產地銷與茶籽新鮮採收等優勢的花蓮縣而言,產業未來的前景也勢必可期。

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說明,此次評鑑活動田間管理評鑑(占比40%)與油茶籽品質評鑑(占比60%)。田間管理評鑑由專家學者親自到油茶園進行評核,評分項目包含栽培管理、健康安全及肥培管理等;並針對農友所繳交的油茶籽,進行品質檢測,依油茶籽的飽實度、酸價、過氧化價、含油率與出油量等項目進行評比,過程嚴謹科學。而為探尋花蓮油茶的風味屬性,特別就入選油茶籽樣品以相同方式及溫度榨油,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楊正釧博士、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蔡政融博士與品油師葉旭榮等專家以盲測方式品評,從氣味、口感、外觀等指標來品評不同產區的苦茶油風味。

人良油坊創辦人暨知名品油師葉旭榮表示,公正嚴謹的油茶籽評鑑過程與專業意見背書,的確會左右油廠業者的採購決策,也能增進消費者的信心,若是政府對於張貼證明標章的油品能夠嚴格把關,相信對於健全油茶產業,會是很好的開始。

分享

花蓮永續樂遊獎勵方案|特斯拉幸運得主出爐

雨夜疾行|無照機車騎士撞傷微型電動二輪車騎士,花警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