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七腳川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成果發表|游淑貞陪同柴燒手作陶藝樂當藝術家
部落走讀|七腳川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成果發表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戮力發揚與傳承多元族群文化傳統藝術,辦理七腳川部落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專案,連結部落人文底蘊與在地獨特性,著重傳統藝術文化的薪傳扎根,參與對象從部落族人擴及不同族群民眾超過250人次,12/9日在頭目的家舉辦成果發表會,七腳川部落頭目陳春生興奮地表示,經過四個月系統性的活動引導,族人們不僅更深層認知部落藝術之美、以及在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也表露出對文化藝術學習的嚮往,進而展現才藝。

重現傳統柴火燒陶技巧
重現傳統柴火燒陶技巧

規劃辦理此項專案活動經費,主要來自七腳川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之公共藝術設置預算23萬餘元,鄉長游淑貞在陪同族人柴燒手作陶藝作品後,除了讚嘆族人多才多藝外,特別感謝鄭天財立委服務處主任陳慶喜、李正文議員、鄉代余震華、林志忠、七腳川部落頭目陳春生、南華部落頭目曾安密以及部落耆老…等人參與活動,一起關注原住民文化底蘊的保存與傳承工作。

溫馨大合影

  陳春生頭目感動表示,看見游鄉長多次走入部落,傾聽族人和在地鄉親的建言,不僅打造專屬七腳川部落的聚會所,更辦理以此活動凝聚且堅定族人對部落珍貴文化藝術底蘊的信心,這份用心深獲族人們肯定與認同。

此次專案計畫辦理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延伸課程,分別由蔡信一老師帶領七腳川舊部落走讀、林茂老師主講「七腳川與吉安的關係」、陳柏均老師談「尋跡、尋見、尋思~七腳川」、曾啟銘博士分析「七腳川的山川生態密碼」。而工作坊的部分則由石梯窯工作室負責人侯小圓老師主講「阿美族的陶藝世界與手作ATOMO阿美陶」課程,並帶領文健站長輩和社區學員捏陶,學做阿美陶的藝術生活器皿,同時重現傳統柴火燒陶技巧;學員們說,雖然不少作品出現缺角,可殘缺之作卻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計畫的最後一部分: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出版品)繪本製作過程,也培養對工藝藝術愛好人才,鼓勵族人參與式畫我家鄉部落記憶。當專案計畫告一段落時,以出版品繪本製作留下珍貴的紀錄資料。游淑貞鄉長表示,鄉公所希望參與者認識部落藝術文化之美,而且繪本成為認識本土人文管道,將來廣泛應用於學校圖書教材及母語故事教材。


 

分享

揚威國際。為國爭光|卓溪國小射箭隊在世界杯射箭室內系列賽U12女子組個人賽中,分別勇奪銀牌和銅牌。

決戰花東快|花蓮5萬人力挺傅崐萁進國會,送侯友宜、趙少康進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