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瑞穗有機生態農場為慶祝「農禪節」,特於12月17日在農場舉行鶴岡紅茶文化節,內容有鶴岡紅茶成果發表、藏茶好運到、新書發表會、植茶造林、茶禪書道墨寶展、頒發獎助學金。

(一)一茶禪師頒發獎助學金給瑞北、鶴岡國小小朋友。

因農場創辦人一茶禪師於民國92年復興已停產25年的鶴岡紅茶,特別感恩當年復興茶志業,新栽種小茶每天約聘請當地卅名原住民幫忙拔草、除藤、施有機肥。為感念鶴岡村、瑞北村原民朋友的相助,雖然有機農業成本高,收入不豐,特頒發獎助學金給瑞北國小19名、鶴岡國小18名學生獎助學金,並捐贈各五十頂斗笠帶回給家人上田使用,略表寸心。

(二)瑞北國小校長芙代•谷木•母那烈(左一)與鶴岡國小校長魯木·伊木伊(右二)前一天即到瑞穗有機農場,感謝一茶禪師致贈該校學生獎助學金及斗笠。

瑞北國小校長芙代•谷木•母那烈及鶴岡國小校長魯木·伊木伊在前一天即蒞臨有機農場致謝,感謝佛教師父對大部分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原住民學童如此有基督大愛精神,一茶禪師表示,他讀高中時即閱讀一本聖經的故事,記得一句話︰「上天賜福給謙卑的人。」至今五十年記憶猶新,佛教講「慈悲、愛心」與此無異,東方有聖人,西方有聖人,所見相同。

(三)鶴岡茶場老場長鄺耀才(右五)、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東部分場場長蕭建興(右四)、鶴岡老茶場副場長王紹章(左三)、花蓮農改場副場長宣大平(左四)、一茶禪師(左五)一起在有機農場前種植廿年前親自栽種的一炮紅老茶樹,讓來客參觀。

12/17日一早原土地銀行經營的鶴岡茶場(即今之花東縱管處)老場長鄺耀才已八十三歲,由吉安鄉趕來,已九十三的王紹章副場長也從瑞穗街上步行光臨;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東部分場長蕭建興、農業部花蓮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宣大平也親臨會場。

(四)瑞穗有機生態農場創辦人一茶禪師(中站立者)致詞表示感激歡迎大家光臨。

首先在農場前種植約廿年前一茶禪師復興鶴岡紅茶所種植的台茶十八號紅玉茶樹,取名「一炮紅」,讓遊客參禮;一起種植的還有光復鄉老鄉長陳重成、花蓮莆仙同鄉會理事長程麗美、瑞穗青蓮寺主委陳廖安,及鶴岡紅茶最早種在鶴岡山的陸亦昌、鶴岡國小校長魯木·伊木伊,傅崐萁立委南區辦事處副主任王麗秋,也都駕臨參加盛會。

(五)瑞北國小學生彈琴歌唱原住民歌曲分享

鶴岡老茶場場長鄺耀才高興表示,他出生於越南,是廣東華僑,民國46年來台,民國55年台大園藝系畢業,即到鶴岡茶場服務,後來繼任第二任場長,因大環境影響後來茶場而關場,所有同仁甚感悲切。幸好有佛門一茶禪師以達摩不倒翁精神,歷經千辛萬苦又把它復興以有機種植,至今發揚光大。

(六)鶴岡國小校長魯木·伊木伊致贈感謝狀及禮物給農場創辦人

王紹章副場長說,他是南投魚池人,15歲即進入日據時代即有的台灣農林公司魚池茶場工作,因略有傑出表現,鶴岡茶場開場後被推薦轉至瑞穗鶴岡茶場工作,漸升至副場長,今年已93歲,一生喝茶,健康輕步,今天很高興也來共參盛會。

(七)一茶禪師新書發表會「直說心經」、「茶山法語」免費贈送結緣。

接下來由瑞北國小、鶴岡國小同學們歡跳唱原住民歌曲及原住民舞蹈,感謝農場頒發獎學金相助。在現場一起參加盛會的來自北中南約二百多名信眾及鄰居、學生家長歡喜無比,對年少兒童能唱原民歌及舞曲,真是不忘在地文化,薪傳祖德、祖靈、祖茶。

(八)參會貴賓與佛門子弟一起封茶於袁啟同藝術家製作的大茶壺。

一茶禪師新著二本新書「直說心經」、「茶山法語」也舉行新書發表會,一茶禪師表示,他傳承唐朝百丈禪師的「農禪法門」,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自力更生,佛門子弟雖辛苦,但充滿自信及樂道自然的愉悅,並倡導唐朝趙州禪師的「茶禪一味」,自許「以茶為師」,學習茶樹施捨茶心芽葉,任採摘、炒製、烘焙、煎製、更加放香,是解渴湯、消毒濁、減肥脂、美容養顏,醒心靜思,奉茶結緣、茶即祥即道即佛即禪,故稱「茶禪一味」。 

(九)一茶禪師所作書法墨寶
(十)一茶禪師所作書法墨寶

除農禪、茶禪、慈善外,並著述甚豐,立言以教,「直說心經」第七版改正版、「茶山法語」新書藉此佳節一併出版,二百六十字的佛教「心經」發揮成「心經生活禪」,強調「觀自在、照見五蘊(陰)皆空、度一切苦厄」,說明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大愛道」,即色受想行識五種陰影要放下,否則心中罣礙難解痛苦,即非觀自在。茶山有說不完故事,茶採心,人貴之心、用心、慈心,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即人人有不同面貌、言行,但皆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摒除外緣,放下再放下。

(十一)參加盛會大眾共同獻上花、米、水作茶祭大典,感謝茶樹大愛奉獻供養世人採、製、品、飲之,功德無量。

接著在楊英風大弟子袁啟同藝術家所製作的大茶壺內舉行封茶、藏茶儀式,全省各地參會者熱烈購買師父們種植有機茶納入茶壺積福氣、道氣,希望明年再來取回,茶僧們還要在藏茶壺前早晚課念經、持咒祝禱佛茶更有禪味,飲之能平安幸福。並參觀一茶禪師書寫的書法展示,圖文並茂,內含甚深妙義,除顯露茶的藝術、文化、養生之外,更覺得農禪、茶禪、茶香、書香遍布。

又在一尊巨大茶園觀音前舉行茶祭大典,感恩茶樹、土地、水源、茶農的辛苦,一草一木皆具深厚感情,古人云︰「吃水果拜樹頭、飲水拜山頭。」今日飲茶更要拜茶樹、感恩茶樹的犧牲奉獻無我精神。佛累世曾割臂餵鷹、捨身餵虎,茶葉任隨採摘、切割、炒製、煎泡,真是有佛陀大無畏犧牲精神,故佛門「禪茶一味」,弘揚全世界。

(十二)農禪節最後有來自高雄大寶禪寺、台南佛茶禪寺的佛門子弟及貴賓,在有機農場種茶,一茶禪師(中間戴斗笠者)、花蓮農改場副場長宣大平(禪師旁穿白衣者),為大地留下一片茶林。

最後與會者在農場參加種茶活動,花蓮農改場副場長宣大平表示多年來該場與瑞穗有機農場合作,一起為花蓮成為台灣有機縣而努力,他與歷任場長多次來到農場,感覺農場們的師父真是台灣最勤勞的農禪僧,不畏風寒烈日出坡作務,值得青年人效法,今日有幸參加盛會又一起種有機幼小茶苗,真的是十年種樹,百年樹人,為地球環保做出貢獻。

分享

花蓮四維高中王怡順同學|來自台東縣海端鄉,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榮獲布農族語朗讀特優!

雲林縣海線立委參選人蘇治芬與專家 解鎖「三明治世代」:珍愛老幼、力挺青年、讓青年安心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