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志工引導學生欣賞郭清治雕塑作品

台灣創價協會將「行動美術館」推進花蓮縣平和國中,帶來了「淬鍊、複合 異次元空間─郭清治雕塑展」的美學饗宴。「行動美術館」課程向學生分享了郭清治老師的石雕藝術展,從郭老師的個人創作開始談起,除了具有獨創性也富含東方精神,讓學生能感受到這片土地上的美的故事。

志工引導學生說出感受
志工引導學生說出感受

美術館的教育服務大約可分館內對外服務、社區服務及學校服務,「行動美術館」是常見的館內走出館外的服務。為了能廣泛地將藝術展覽推廣到校園,協助資源有限的學校充實藝術教育,讓學生能更具體地認識台灣藝術家與在地的藝術,創價協會自2012年起以「行動美術館」模式進入校園。

學生積極回應

透過影片及創價學會志工深入淺出的解說,學生理解到郭清治老師從小就和石頭非常有緣,對石雕情有獨鍾而努力不懈。有學生的父親也是從事木雕創作地,因郭老師選擇取材於自然的理念而引起共鳴,也體會到自己父親的偉大。孩子們理解到那些較為寫實的通常都是「傳統雕塑」的範疇,而這次的石雕展則是「現代雕塑」的領域,郭老師透過生命的厚度創作出一件件複合媒材的作品,這些都是生命與土地的交響曲。

與孩子共同參與這場藝術饗宴的莊文菡老師認為:不用走出校園就能參觀美術館,就是行動美術館的價值所在,平衡這些藝術資源,讓少有機會走進博物館的孩子打開視野。學生也表示,這是第一次能清楚地了解抽象藝術,知道雕塑媒材是非常多元的,在志工的引導下,學生從對藝術創作的陌生,逐漸能以神奇、韻味、神秘、有力等形容詞表達對於郭清治老師作品的想法。

平和國中校長葉淑貞表示,對美術館而言,從事教育推廣不如辦理展覽或典藏容易「看」到成果,卻有助於學生審美智能的成長,對於大眾提升藝術與人文涵養有很大的幫助。感謝有這樣的機會支持了校園學習資源有限的困難,期待此行動能為學生的美學紮根,做為開啟未來眼界的另一扇門。

分享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議長張峻提醒鄉親注意保暖

花蓮四維高中王怡順同學|來自台東縣海端鄉,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榮獲布農族語朗讀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