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歡迎賞車|FORD享最多|元月入主FOCUS/KUGA,最高百萬〇利率與5年原廠保固! (廣告)
吉安鄉公所為啟動客家文藝復興
再創客庄新風華|吉安鄉公所為啟動客家文藝復興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為啟動客家文藝復興,再創客庄新風華,鄉長游淑貞召集在地文教界、藝文界及產業界代表,組成吉安鄉客庄文藝復興運動推動委員會,並於日前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建言。她表示,鄉公所希望藉由客庄文藝復興運動推度委員會的成立,凝聚鄉內各方推動客家文化傳承資源,接續由公部門引領啟動文化創生契機,促進語言學習;最終以「點」、「線」、「面」、「體」展拓概念,在各個層面上紮實架構,以體現客家移民風華,落實繁榮客庄、榮耀客家願景。

座談會|吉安鄉公所為啟動客家文藝復興

吉安鄉為縣內客家族群人口數最多的鄉鎮,具有豐富客家在地特色及發展潛力,值得被深耕、發揚光大。席間委員們發言很踴躍,諮詢顧問呂嵩雁教授非常肯定鄉公所啟動客家文藝復興的發展方向,前教育處長劉美珍則建議,政策的規劃宜將全鄉需求納入考量,以民為本、滾動式修正計畫,以終為始檢視每年執行主軸;而花蓮子弟謝杰雄博士除了贊同客語必須生活化的看法之外,更提議鄉內學校老師可嘗試在數學、科學、自然、體育等各領域,直接用客語融入式教學,爾後再逐漸衍伸面向,如此才是客語沉浸式方法;另客語薪傳師鍾蕙伃也提及表彰客語家庭時,可增加採集在吉安生活、老照片講古等史料,並集結成冊。

委員會成員還包括吉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前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長鍾寶珠、彩墨畫家游晏綺老師、客家合唱團指揮李惠敏、洄瀾擊鼓樂團長王全生、舞蹈藝術家喻碧蓮、國樂團指導老師江正豐、孫晨翔及策展專家蔡昇達…等人,大家發揮所長分享專業建議,更願協力擘劃吉安客家精彩藍圖。

游淑貞說,未來將以「語聲共振‧文藝鄉城」做為未來四年發展主題,從盤點知識庫、凝聚過去智慧,為後續文藝復興運動鋪平道路而努力不懈;今年吉安鄉再連奪花蓮縣社區發展評鑑唯一優等第一名,期盼在社區發展事務推展基礎上,促進族群融合共力發展;在共生中薪火相傳,落實促進客語永續傳承的目標。


 

分享

農民、農場短期缺工服務|您要申請僱用臨時工人嗎?請洽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推廣部。

大愛在人間|臺灣陳金菌女士變賣家產遠赴柬埔寨偏鄉辦學,花蓮縣五州公益協會千里送愛,關懷當地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