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山線、海線、虎尾溪、平原4所社區大學,昨天(6日)同步舉行期末成果展,透過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展現學員們學習豐碩成果。
 
縣長張麗善表示,4所社區大學課程豐富多元,講師專業又有經驗,提供縣民在地終身學習機會,歡迎有時間又對課程有興趣的鄉親踴躍報名,透過不斷的學習,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又充實,擁有健康身體與社交學習。
 
張縣長說,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以透過不斷學習充電,讓自己人生更精彩,縣府非常認同也非常支持社區大學,也感謝4所社區大學負責團隊,對社區教育的付出與努力。
 
各社區大學精心安排課程,聘請專業有經驗講師開課,讓縣民有終身學習機會,各社大新學期課程開始報名,歡迎民眾依自己時間、興趣挑選課程報名,透過終身學習豐富人生。
 
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指出,山線社區大學成立12年,除提供縣民更多的學習資源及精彩課程,同時關注在地公共議題,例如雲林溪議題、傳統工藝發展、流域社造及雲林地方學的推廣等。
 
其中7月與社大版畫-許以璇老師合作,舉辦雲林溪版畫工作坊,邀請社大師生一同走讀雲林溪,並以版畫的方式呈現雲林溪之美。
 
去年12月初於雲林兒童官邸後方警察新村,舉辦雲林溪藝文市集,藉由社大藝術、工藝類與生態環境類的師生及社區民眾熱情參與,打造屬於雲林溪流域的環境美學觀。
 
邱處長說,虎尾溪社區大學以「培力農村社區、傳創在地文化、啟動社會創新」為辦學特色,規劃多元化課程,推廣在地農村社區的終身學習。
 
藉由不斷拓展課程的豐富性,激發學員學習自主性與熱忱,並從學習中啟發學員公共領域參與性,進而培養問題分析和批判思考能力。
 
成果展以安全、健康為主策劃展演,會場有書法、拼布、陶藝、國畫、竹編等靜態成果攤位。
 
此外,還有精彩的拉丁舞、有氧瑜珈、社交舞蹈、太極拳、日語及手語等動態演出,期望藉由成果的展示及表演,帶動社大講師及學員與社區民眾交流。
 
海線社區大學於106年成立,課程多元豐富,且貼近在地的學習需求,期末成果展有動態表演、靜態展示及影片剪輯,讓各班級都能以各種形式,發表本學期講師與學員學習成果。
 
現場表演包括音樂、飲食、運動舞蹈、療癒身心、激發靈感與創作的「手作技藝類」。
 
另有學習新語言促進更多交流的「語言類」課程,包括日語、靜心、陶冶性情的花藝、書法課程,還有家庭水電DIY、陶藝、有機農業、舞龍舞獅拳術等。
 
邱處長指出,平原社區大學以「繼承傳統與創造當代文化」作為辦學理念,課程透過「生活藝術」、「人文素養」、「智能農創」、「運動休閒」、「智慧行銷」等五大方向。
 
連結社區長輩與地方青年力量厚植各社區產業及文化,展現地方特有獨特性與核心價值,將5鄉鎮整合建立環境共好的公民素養與生態教養,落實城鄉永續的精神,呈現嶄新平原社大面貌。
 
成果發表會可以看到有機農業與環境教育、金繕工藝、竹細工藝、榫卯木作、創意烙畫、速寫、書法、油畫、彩繪等具地方特色作品。
 
與鄉親分享這學期豐富學習成果,希望以此為平台,彼此分享經驗,互相學習成長,繼而凝聚地方文化傳統,創造雲林當代文化。
 
邱處長表示,目前4個社大每學期開260門課程,涵蓋音樂、舞蹈、手工製作、書法、繪畫、藝術,甚至電工、飲食等都有相關課程。
 
提供給更多人學習機會,創造更豐富生活的人生,讓自己身體更健康,社交場域更加開闊,縣府感謝4所社大的團隊長期為縣民終身學習的努力與貢獻!(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2024雲林縣斗六市第四屆縣市長盃國際三級棒球錦標賽 破紀錄共101隊斗六登場爭霸!

113年政大藝文學會會員聯展暨政大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優勝作品展 1/4-21文觀處展覽館1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