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海軍左營軍港進行「威海計畫」工程,遭鄰近的梓官區蚵子寮、彌陀等地漁民不滿,質疑破壞漁業生態,軍方也未確實落實照顧漁民的承諾,18日軍方於蚵子寮召開「威海計畫影響漁民權益」說明會,希望能和漁民取得共識,但是會議尚未召開就不歡而散﹔彌陀漁港漁天揚言,不排除發動海上抗爭,要求正視漁民心聲。
 
據了解,「威海計畫」是由於海軍左營基地現僅有單一進出口,容易遭敵封鎖,為避免艦艇成攻擊目標、遇戰損,並考量戰時單艦分散靠泊,執行要港防空作戰,有效規劃各艦防空責任扇區並發揚火力,以及艦艇在最短時間出港,完成海上機動以滿足作戰需求等,因此興建第二港口,闢建第二港區及新增航道進出口。
 
海軍18日下午在蚵子寮召開「威海計畫影響漁民權益」說明會,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均華、彌陀區漁會總幹事林子清,以及近百位漁民參加。但是漁民要求此會議要開放媒體採訪,未獲軍方採納,雙方就此未獲共識,會議一開始就僵持。
 
林子清強調,若不開放媒體入內,會議到此結束,眾多漁民呼應「會不要開了!」。說明會不歡而散,數十位漁民拉起白布條抗議,高喊海軍未信守承諾、暗地施工、海軍填海造陸、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停止填海造陸、還我蚵仔寮漁民生計。
 
林子清說,威海計畫過去牽涉機密,漁民為了國家安全默默承受,但現今已不是國防機密,且海軍多次未照協商結果執行,目前工程已破壞海洋,漁業生態恐受衝擊,漁民生計受嚴重影響。
 
彌陀漁港的漁民也強調,軍方過去和地方協商多次,這次是召開第8次,但過去都未遵守承諾,輕視漁民權益,既然軍方對地方的承諾都跳票,為了捍衛漁業生存權,漁民不排除發動海上抗爭行動。

分享

高雄市議會委員會改選爭執不休再度流會

湯姓盜伐集團趁機盜伐牛樟木二百餘公斤 擔心事跡敗露先藏匿不知情的朋友家 友人擔心受累報警 保七警循線搗破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