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溫馨合影

為強化教師的專業實務能力,並將所學運用於108課綱的課程教學,教育部國教署積極鼓勵高級中等學校每年在寒、暑假期間舉辦「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今年,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於1月22日至1月26日於統茂渡假莊園舉辦第一梯次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任教師參與的研習活動,主題為「吹『毛』求『織』─手作毛氈與編織」。這一梯次為期五天的廣泛研習課程旨在透過業界講師的專業技能指導,提升教師的專業技能水平,促進專業群科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同時進一步推動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技能領域的應用,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學習體驗。

花蓮特殊教育學校|營造手作毛氈與編織技藝的奇妙世界
花蓮特殊教育學校|營造手作毛氈與編織技藝的奇妙世界

這次特別邀請到具有深厚資歷、屢獲殊榮的太魯閣那都蘭工作室胡秀蘭老師和胡俊傑老師,他們透過實際操作、講座和討論等形式,為參與的教師們提供與業界傳統工藝師深入交流的機會。研習內容包括製作羊毛氈零錢包、毛氈香皂、初級編織飾帶鑰匙圈及海盜帽、串珠等,涵蓋原住民文化、各種工具、技法、材料等相當豐富的內容。

在這次的研習中,更注重將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與技藝的傳承融入教學。參與的教師們第一天實際走訪太魯閣那都蘭工作室,深入瞭解原住民的傳統技藝與生活的密切,並透過實際體驗學習,感受原住民手作的獨特之處。這不僅是技藝的學習,更是對文化的尊重與保育。來自全台各地的教師參與了這場研習,共同交流原住民手作的技法和創意。透過實際操作,教師們學習如何運用手作編織及毛氈等技能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手眼協調能力和自信心。這些教育工作者期待將所學成果帶回教室,為學生帶來更多元的學習體驗,同時激發他們對不同文化的瞭解和尊重,開啟更廣泛的未來之門。

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馬心正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夠承辦這次重要的教師赴公民營研習活動。第一梯次五天的研習即將告一段落,期待教師能將業界所學融入教學,實現產學零距離的目標。未來學校將持續加強與學界、業界的合作,為學生創造更多機會和啟發。同時,期盼教師在這幾天的研習中取得新的突破,並期待與學員在暑假的第二梯次再相見。」

分享

高齡黑熊Hundiv(閽帝夫)野放近兩月|老邁長眠臺東殼斗科森林

資源化處理轉為生質能|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台泥和平分公司合作,112年共移除45.52公噸銀合歡,相當於替代47.75公噸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