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溫馨愛心送餐情

花東地區老年人口居冠,在後山之中,許多耆老體弱行動不便,出門用餐窒礙難行,尤其連日寒流來襲,不僅是吃飯問題,年長者容易因為低溫而產生各種毛病。一粒麥子基金會長年來與玉里醫院合作,志工固定每週星期一到六、每日上午十點與下午三點半來玉里醫院的合作社廚房取餐,每月統計至少送出2400份餐點到行動困難的老年人家中,風雨無阻地為他們服務,使命必達。

溫馨愛心送餐情|裝便當
溫馨愛心送餐情|裝便當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中心的送餐經理楊雅如表示,與玉里醫院合作多年,很感謝玉里醫院在餐點的準備上百分之百的配合,因為送給老年人食用的餐點需要多方面注意,不僅少鹽少油,在食材種類和烹煮方法都有諸多要求,玉里醫院都可以完全比照辦理,甚至耆老間有任何需要向志工反映,玉里醫院都會應要求配合改善,讓獨居老人們也感受到被尊重。

送餐

玉里醫院和一粒麥子不僅是送餐,在送餐時與長者們的互動也十分重要,因為對於陌生人的拜訪,長者會有些不歡迎甚至排斥,所以送餐者多半是在地人,曾有志工遇過年長阿嬤在取餐時摔倒,志工們扶起後詢問是否要就醫,但是阿嬤因為客氣便沒有答應,志工在送完餐後又回過頭來探望那位阿嬤,發現其臉色蒼白,於是二話不說趕快撥打119專線,送醫後發現阿嬤有尿道嚴重發炎問題,還好治療後已無大礙。

便當情|為獨居老人帶來濃濃暖意

除了送餐服務,玉里醫院也關懷社區獨居老人,每月固定會有社工師帶著護理師前往獨居老人家中訪視,詢問初步檢視長者健康狀況和用藥問題,並請護理師進行專業的衛教,勸老者正確並順利服藥,以維護他們的健康。

玉里醫院合作社廚房苑經理說到與一粒麥子的合作印象都是十分良好,與志工間也相處融洽,因為這不光是簡單的合作,更是能回饋社會的善事,過程中大家都十分願意去執行和改進,苑經理表示廚房所用的食材都新鮮乾淨,烹調過程也都注重衛生,甚至不惜成本,致力於讓耆老們吃到健康又營養的餐點,並且也能關心和改善他們的生活,彰顯了在玉里地區的凝聚力和熱心文化。玉里醫院相信這樣的愛心行動能成為美好風氣,如同麥子一樣播種在社區之間,為弱勢群體帶去溫暖與希望。

分享

發明靈感來自生活──花蓮海星國小參加發明展台灣選拔賽綻放光芒

大紅燈籠高高掛|花蓮13鄉鎮市喜迎龍年,迎接世界旅人及返鄉遊子「歡迎回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