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中部旱象才稍趨緩,畜牧業已等不及偷排廢水,難聞的臭味引發民怨,環保局趁夜稽查,一舉查獲6家繞流偷排惡臭廢水的畜牧業者。



環保局趁夜發動彰南魚寮溪流域畜牧業稽查作業,當場查獲6家畜牧業蓄意繞流排放未經處理的畜牧廢水,嚴重污染周遭水體環境,將依水污法嚴懲,最高可處2000萬元,並命業者裝設連續式水質水量自動監測設備,隨時監管水質狀況,杜絕不法,環保局籲請畜牧業者自重,做好相關水污染防治,以免受罰。


縣府指出,中部水情今年年初持續處於緊張狀態,北彰部分地區在4月6日啟動供五停二限水措施,縣內各排水路缺乏天然雨水挹注,水體缺乏自淨能力,常見溝底水源枯涸,水體環境品質不易維護,好不容易6月初一波波春雨,卻接獲民眾反映彰南魚寮溪流域支排雨夜惡臭難聞,甚至排水中豬糞垃圾混流一起,造成阻塞,影響水閘門排水防洪功效,民眾苦不堪言。



環保局接獲檢舉後隨即排定一系列前置稽查作業,首先全面清查該流域畜牧業名單,擇定特定排水支流放置移動式可遠端監控的水質感測器(簡稱水盒子),24小時監控,讓環保局即時掌握和鎖定水體水質變化時段,藉以研判可疑目標,前置作業完成後即在6月11日深夜凌晨進行流域可疑畜牧業稽查作業,依先前佈設和收集的水質線索,循線查獲6家畜牧場繞流偷排未經處理的惡臭廢水,其中最大場畜養近5000頭豬隻。



環保局說,被查獲繞流偷排畜牧業者偷排方式,較以往不同,多數管線皆埋藏地下,增加不少稽查和蒐證困難度,其中一家畜牧場廢水處理設施部分槽體水位異常低,且水位持續下降,卻遍尋不到異常管線何在,環保局人員在現場依稽查經驗判斷可能水路流向和往前追溯廢水排放源頭,並透過投擲紅色食用色素佐證偷排廢水的線性流向,才發現畜牧業者設置不法控制廢水流向的電子元件和管線,使用帆布覆蓋掩人耳目,用定時器設定凌晨時段,將未經處理畜牧廢水及含高濃度污染物的廢棄污泥一併偷排至場外溝渠,再匯流至魚寮溪支排,導致水體水質嚴重污染、惡臭。


另有二家畜牧業者將本應從廢水處理設施抽出另行妥善處理的含高濃度污染物廢棄污泥排泥管,直接插入合法放流管線排出污染地面水體,以合法管線掩護非法行徑,為節省處理成本恣意污染水體環境。


也有一家畜牧業者為規避水污染防治費規費徵繳,將用來計量廢水排放量的累計型水表拆除放在一旁,逕行將廢水未經水表計量排出,藉以短報廢水量短繳水污染防治費,逃避應負的環境責任。


環保局說,業者違法態樣多變,巧設取巧機關、管線,加上多在夜深人靜行違法情事,以考驗環保局稽查人員的能耐。



環保局籲請民眾協助守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如發現類似污染情事,請儘速撥打環保局報案專線(0800---066666)或(04)7118972、7115762,環保局有專人處理。

分享

夏季限定!台中26處阿勃勒美景線上看

疫苗不足分配亂 端午節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