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咖啡的果實一般常見的是綠色,轉為紅色的時候就是成熟可以採收了,花蓮縣光復鄉業餘園藝專家趙慶成,引進的波旁咖啡成熟時則呈現橘色相當特殊!

波旁咖啡|橘色的果實
波旁咖啡|橘色的果實

新聞辭典:波旁咖啡

波旁咖啡(法語:Café Bourbon)是一種以阿拉伯咖啡波旁品種所產出的咖啡。波旁咖啡最初栽種於留尼旺,當地在1789年前也被稱做波旁島(Île Bourbon)。其後來被法國佔領,以與非洲大陸拉丁美洲相連,其現在亦是兩個全球最普及的阿拉比卡咖啡生產地之一,另一個是鐵比卡咖啡(Typica coffee)。

波旁咖啡通常生產於海拔3500至6500英尺(1062–1972公尺),較鐵比卡咖啡高20–30%,但生產了品質相似的咖啡。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新聞辭典:咖啡果實

咖啡種子播種後3~5年便開始結實,第5年以後的20年內均為採收期,甚至有的咖啡老樹經由更新修剪可採收數十年的果實。阿拉比卡咖啡屬於自花授粉,植株開花授粉後6~8星期時開始細胞分裂,此時結果情形受到氣候的影響,第15星期時咖啡花朵的子房快速成長為核果,第19星期時發育成白色濕潤的胚乳,再經過咖啡樹提供光合作用產物使胚乳逐漸成熟,中果皮形成咖啡豆外圍的果肉,開花後經過7~8個月,咖啡果實由綠轉深紅即可採收。

果實構造

咖啡果實由綠色轉為深紅色時,表示果實已經成熟可以採收,如果不採收會在枝條上直接轉黑變硬。咖啡在最鮮紅的狀態下採收最好,一般也稱此狀態下的鮮紅咖啡果實為「咖啡櫻桃」,紅色的外皮內有黃白色的果肉,果肉與種子間隔著內果皮與銀皮。

種子型態

大部分果實內有兩個相對稱的種子,有時一個果實只有一個種子,在果實成熟過程中,一般果實會孕育2個咖啡種子,如果只有1個種子發育成功,單1粒果實中只有1個種子,種子型態會是圓形,稱為單豆或圓豆,多數咖啡果實成熟發育成2個種子,2個種子合起來呈圓形型態,後製處理乾燥後的種子即為俗稱的咖啡原料生豆。資料來源:農業部

聯繫

 


 

分享

報歲蘭開花|又多了一歲,30年前一盆好幾百萬元,現在一盆好幾百元!

吉安鄉打造孩童學習成長安全場域|鄉立幼兒園耐震補強嚴格驗收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