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虎頭山步道步道圖
虎頭山步道|昔日瑞穗神社的參拜道|依稀可見參拜道遺跡(花蓮觀光資源網)

花蓮縣政府1月31日舉辦基層政令宣導座談會瑞穗場次,縣長徐榛蔚率縣府團隊與瑞穗鄉長吳萬德、全體村里長等各界地方人士深入交流;觀光處長張志翔與瑞穗鄉長吳萬德等人於會後前往虎頭山步道勘查,步道位於瑞穗溫泉區,遊客可前往虎頭山步道健行,同時能在瑞穗溫泉區享受泡湯的悠閒時光。

觀光處長張志翔與瑞穗鄉長吳萬德等人前往虎頭山步道勘查
觀光處長張志翔與瑞穗鄉長吳萬德等人前往虎頭山步道勘查

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去年「花蓮絕美步道推廣活動」共吸引超過1萬筆民眾至步道指定地點拍照點的登錄資料,依據交通部觀光署111年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為2,316元計算,帶來近2千5百萬之觀光效益,進而提升食、宿、遊、購、行的消費,活絡觀光產業。活動今年將規劃增加虎頭山步道,以鼓勵民眾前往花蓮南區,享受瑞穗當地豐富的自然人文及溫泉資源,並體驗瑞穗溫泉區由15種以上礦物質組成的「瑞穗英雄湯」。

虎頭山步道位於瑞穗溫泉區,是昔日瑞穗神社的參拜道,依稀可見參拜道石階等遺跡,分為山頂步道(903m)、溫泉步道(843m)及健康步道(239m)3條路線,總長約2000公尺,步道開始時是夾道竹林,接著路旁植物轉為闊葉林,不時可以看見蝴蝶飛舞其中。登高不久,便能從轉彎處面向花東縱谷,一覽底下田野、棋布的屋子和瑞穗市區街景。遊客在此可深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大自然的寧靜療癒身心。

張志翔處長表示,過年春節期間,除了可到花蓮南區健行及泡溫泉外,2024花蓮太平洋燈會將於2月3日至3月4日花蓮市太平洋公園南濱段正式登場,今年以「得天獨厚.躍龍門」為主題,有精心設計的三大主題燈飾(雲龍戲珠科技主燈、鰲躍龍門生肖燈飾及萬燈呈瑞燈籠牆)、四個特色燈區(彩燈映祥互動區、龍鱗花火光廊區、龍年造型花燈及合作燈區),還有193縣道上的鯉魚燈籠及龍門入口意象,雲龍戲珠科技主燈秀搭配期間限定璀璨星空煙火秀,打造龍年的視覺震撼及花蓮燈會獨特的魅力。開幕晚會於2月3日舉行,當天晚間18點30分現場將發送888份超值限量「龍」好禮,歡迎全國鄉親朋友在過年期間一同來花蓮遊玩,共賞花蓮太平洋燈會,迎接龍年!

新聞辭典:虎頭山步道

虎頭山親子步道四季景觀具有特色,春夏能欣賞白色油桐花,秋冬有楓紅及寒梅綻放,成為遊客與在地人喜愛的健行步道。

虎頭山親子步道位於瑞穗鄉瑞北地區,由光復沿著台9線往南,抵達瑞北國小前右轉祥北路,一路上微風徐徐,沿著產業道路鋪展,兩旁農田在蔚藍天空底下,映襯著青山綠水,瑞穗鄉間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前,無一不讓人感到閑適舒爽。

虎頭山步道

親子步道 一覽花東縱谷

原名「打馬燕山」的虎頭山,標高1747公尺,為中央山脈中段脊嶺丹大山支脈延伸突出的稜脈,據說山頂有一巨石,如伏虎傲踞山頭,因而被稱為「虎頭山」;另一個說法則是虎頭山若從海岸山脈看過來,宛如一隻臥虎,山勢在步道入口西北屏障處形如「虎頭」,名稱便由此而來。

虎頭山步道

親子步道從七賢路和祥北路交界處,沿著附近溫泉業者後方的支線往上走去,步道開始時是夾道竹林,但走沒多遠,路旁植物和景觀遞嬗著變化,不時可以看見蝴蝶飛舞其中。

步道最引人之處,或許是登高不久,便能從轉彎處面向花東縱谷,一覽底下田野、棋布的屋子和瑞穗市區街景。不遠處的海岸山脈仍在一片雲嵐之中,層疊連綿的山巒讓縱谷的田野顯得更為謙卑。

虎頭山步道 親子同遊踏青趣1
曲徑通幽

親近生態的自然美景

除了蝶舞飛擁著步道,一旁植物花卉也讓人忍不住駐足停留。紫色的牽牛花、紅色的球花,或者像玉蘭花的白花,即便不識鳥獸草木之名,也能處處感受驚喜。

夏季也是火龍果盛產的季節,步道旁正待採收的有機火龍果。巧遇農忙的主人殷勤告知,火龍果攀附著檳榔樹枝幹開出的花蕊即將結果,這些火龍果都是喝著發酵過後的牛奶混水灌溉,因而風味顯得更為獨特。

虎頭山步道 親子同遊踏青趣2
地形圖

在夏季午後踏上步道折返,意外發現農舍旁的室外洗淨池有著大船拆卸下的螺旋槳,彷彿一一註解了花蓮的特色:這裡有大海、有豐收的果實和田野,還有海風吹過山脈送來的細語。

往返皆不需太久的虎頭山步道,走上一趟,相信你也能發現專屬於自己的驚喜之旅。

從高處遠眺下來,能將縱谷綿延不絕的景色以及秀姑巒溪、舞鶴台地、瑞穗的街景,都盡收在眼底,是許多登山愛好者喜歡挑戰的山路。

虎頭山步道資源
生態盎然

於瑞穗鄉西側的江布南山東南山麓,是臺灣海岸山脈的最南端,沿途有著豐富的低海拔樹木,如桂竹、楓樹、魚藤、樟樹等等,可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放鬆身心,進行一趟身心靈洗禮之旅。資料來源:花蓮觀光資源網

分享

「閱讀不受地域限制 人也因閱讀而偉大!」全國最迷你的嘉義縣新港「誠品書店」開幕 10坪空間藏書香〜

飛龍在天|石友林茂祥珍藏的臺東南田石,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