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手藝大躍進|花蓮善牧中心教導社區婦女以及上工人員拼布技能
手藝大躍進|花蓮善牧中心教導社區婦女以及上工人員拼布技能

勞動部發展署北分署攜手花蓮多元培力單位,致力於推動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原住民等特定對象的職能培育,透過「盤點社區量能」、「評估文化產業特性」、「人員技能再造」、「建立友善職場環境」及「注入諮詢輔導資源」等輔導措施,幫助學習跨領域技能,不但穩定勝任多元上工人員的職務,也協助多元培力單位開啟地方創生之路。

部落導覽|承擔起文化傳承使命
部落導覽|承擔起文化傳承使命

年近50的小梓失業多年,是由花蓮就業中心推介到花蓮善牧中心擔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進用上工人員,花蓮善牧中心教導社區婦女以及上工人員拼布技能,製作手工布藝品銷售,不但培養返回一般職場的能力,也提升自信心;協會還外聘專業講師指導拼接技巧、多元布料及零碎布的運用等進階技巧,透過這些專業訓練,讓小梓的手藝大躍進,創意思考也更細膩,讓她手作文創布包,成為善牧拼布展售商店的搶手貨。

38歲的王競,20歲就離開家鄉北上闖天下,2年前為陪伴獨居的母親返鄉定居,回鄉後的工作一直不穩定,透過北分署玉里就業中心推介到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擔任部落導覽人員,在協會的培訓下,王競從頭開始認識自己家鄉萬榮支亞干部落的文化,從環境風貌、神話傳說、傳統編織、射箭捕獵到原民餐桌菜色等,他將這些文化內涵,轉化為部落遊程,同時發揮個人特長,強化部落營運及行銷,不但提升了部落的來客數及經濟收入,也承擔起文化傳承使命,更促進部落創生的推動。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地方團體,以培育人才為發展基石,帶動社區深耕地方創生;透過北分署的多元培力計畫,小梓和王競培養了第二專長,提升了職場技能,也成為社區文化產業推動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促進了內外部的連結與合作,為社區的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歡迎更多民間團體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詳情請上北分署官網https://tkyhkm.wda.gov.tw/查詢。

分享

總統蔡英文抵嘉義大林安霞宮發紅包 擠爆人潮排隊拿總統紅包喜迎新春〜

挑戰強冷|大年初一強烈冷氣團來襲,嘉明湖步道50歲登山客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