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撿到包包的民眾
領取包包的民眾


拾金不昧是種美德!三名遊客2/19日17時30分許,提著一個黑色包包至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錦安派出所,向值班警員劉立榮報稱是在伯朗大道意象標誌旁邊撿到的,劉員隨即受理,並清點包內證件及現金新臺幣5萬元整。報案人離開約10分鐘後,有三人慌忙快步的至警所詢問警員「警察先生,請問有人撿到包包嗎」?劉員與其核對證件及包內金額無訛後隨即發還,越南籍失主阿霞(化名)除了感到幸運外,也對臺灣的「好道德」留下滿滿的感動。

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阿霞,因慕名臺灣臺東縣池上鄉的伯朗大道及金城武樹已久,遂遠從千里之外搭機來臺,與臺灣2位友人相約至臺東圓夢,他們開心在伯朗大道意象裝置處拍照,離去時將一只黑色包包遺落在一旁而不自知。約莫10分鐘後,包包被後來拍照的三名遊客發現,並發揮拾金不昧的精神,趕緊拎著包包至鄰近的錦安派出所報案。

值班警員劉立榮除依規定受理,也請所內警員楊維雅至附近店家詢問,有無民眾在找遺失的包包。正當劉員準備依證件查詢失主資料時,三名神色慌張的民眾快步走進所內,緊張的向員警詢問「警察先生,有人撿到黑色的包包交到派出所嗎?」,劉員告知10分鐘前確實有民眾撿到包包,經與越南籍的阿霞確認包包款式、證件年籍及現金5萬元均無訛後,隨即依規定完成具領手續物歸原主。阿霞對於臺灣民眾的熱心及拾金不昧的好道德,一再表達感謝及感動之意,也讓同行的兩名臺灣友人與有榮焉。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古有明訓:「誠實為上策」!立法者為獎勵一般人民拾金不昧的誠實行為,於民法中規定,原則拾得人得向有受領權人請求拾得物財產價值的十分之一。所以「拾金不昧」除了可以依法請求報酬外,也可避免讓自己因此而觸犯刑法上的「侵占遺失物罪」及負擔民法上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請民眾牢記,以免觸法。

分享

馬錫山產業道路|年久失修、路面龜裂、路基掏空|議長張峻大力爭取改善,農業部全力支持!

她才10歲|卑微寒門、身心障礙,哀哀戚戚、無助無援,明天在哪裡?讓人好心疼,您願意關心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