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欣怡/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為了讓長者在地學習、豐富生活,推動「高齡生活大學」邁入3.0,規劃「學老」課程給社區報名參加,老人家上課輕鬆動手DIY、中午品嘗12道菜的蔬食自助餐吃飽飽、下午走訪觀光工廠。每次開課報名瞬間「秒殺」額滿,深受歡迎,5月會有新學期課程。
 
宜蘭縣於109 年開辦高齡生活大學大學班24梯次,共2824人結業;110 年大學班+研究班56梯次,共5394人結業;111年大學班+研究班56梯次,共4914人結業;112年進修班50梯次,共4000人參加,目前正式邁入高齡生活大學3.0。

宜蘭縣政府預計高齡生活大學3.0每學年大約開50個梯次,主要目的是由社區發展協會報名引領亞健康族群的長者走出戶外,上課學習,達到學習老化目標。由於課程內容輕鬆有趣,每次公告開放報名很快額滿,手腳太慢就搶不到,縣府也希望上梯次參加過的社區,下次給別的社區參加。
 
縣府社會處表示,上課學習、工作就業是第一人生與第二人生,縣府這學期與仁愛之家合作,安排「第三人生-學老」課程,規劃3大主題,包括了解失智、認識癌症、提防詐騙;隨著年齡增長,面對另一半老化先或離去,如何調適身心,重新檢視「幸福」珍愛自己。
 
社會處長林蒼蔡表示,依照衛福部委託給失智症協會所做調查,65歲以上的長者每12個人就有一位失智症,隨著年齡的增長速度更快,80歲以上長者,每5人當中會有1個是失智症患者,曾經有臨床實驗,如果多一點社會參與,會降低40%以上的罹患失智症。
 
課程也安排認識癌症,其實癌症不可怕,在認識癌症之後如何從生活中去做防範,此外近年來讓人很擔心詐騙集團的這個區塊,很多長者一輩子的積蓄就是因為詐騙集團的猖獗,全被騙光,如何預防自救很重要。
 
林蒼蔡說,希望每位長者都能夠知道幸福是什麼?有人照顧最幸福,但未來的老伴一定會有一個人先離開,如果沒有人照顧呢?如何去調適自己的身體跟心情,讓幸福能夠持續。
 
他說,縣府安排的高齡生活大學3.0,提供長者更多除了靈性的成長課程及專業知識外,最重要是希望能緩解每位長者面對老化的焦躁不安心情,透過課程帶給長者自信力,滿足感,還能夠長知識,協助長者在地安老。
 
曾有宜蘭市新東里民搭乘專車前往仁愛之家參加「學老」課程,上午認識香草及學按摩課程,中午有12道免費的蔬食自助餐,超好吃;下午帶去知名的觀光工廠橘之鄉喝熱熱的金棗茶暖身、遊客密度最高的亞典蛋糕喝咖啡並且買最出名的年輪蛋糕,最後到望龍埤逛逛,身心舒暢,鼓勵大家走出來。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目前正在籌辦新學期課程,有可能4月間公告上網報名,課程從5月持續到今年底。

分享

日、美、韓16個國際城市聯合拜會 黃偉哲感謝訪團出席台灣燈會啟燈儀式

雲林林無形文化資產「五股開臺尊王國姓公過爐」隆重登場 循古禮烏紅帽唱班呼請啟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