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央首波配給台中市73500劑疫苗,615日起開放85歲以上長輩施打,為體恤臥床失能長輩,台中市政府貼心推出「到宅接種」服務,市長盧秀燕18日早上10時前往西屯區一處失能8級、行動不便的90歲黃張阿嬤家裡,關心疫苗接種狀況,同時慰問辛苦到宅接種的醫護人員。現場施打程序流暢,黃張阿嬤的家屬頻頻表示感謝,市府提供這項便利的貼心服務「揪感心!」

 

市長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符合失能78級的長輩將近3000人,即日起市府優先為失能8等級的長輩到府施打疫苗,接著逐級為失能等級7的長輩接種;衛生局安排一組醫護人員攜帶一瓶疫苗,到府為長輩接種。

 

受限於疫苗開瓶後必須在 6小時內施打完畢,且一瓶疫苗最多施打11個人,等於一整天下來最多為11名長輩施打疫苗,相較快打站1小時可以施打120人,「到宅接種」進度較緩慢,市府會逐一安排,請大家耐心在家等候,並給辛苦的醫護人員肯定。

 

盧秀燕說明,為讓「到宅接種」服務發揮最大效率,市府民政局、衛生局事前需繪製地圖,精準規劃交通距離、醫護人員到府評估徵詢時間、施打疫苗時間、留觀時間等,搶時間在疫苗開封後6小時內,到11名長輩家中施打疫苗,這是高難度的注射工作,但「我們會全力以赴!」

 

盧秀燕也提到,依據衛福部最新規定,民眾施打疫苗後須留觀15分鐘,醫護人員不僅依循衛福部標準,為長輩施打疫苗後先在府留觀15分鐘,離開前也會留下聯絡方式給家屬,如長輩有任何不適狀況,可以聯絡醫護人員就近前往處理。

 

對於媒體關心「到府接種」服務預約情形,盧秀燕說,目前為止預約狀況還算順利,市府除了初步徵詢長輩到府施打的意願,醫護人員到府後也會針對長輩身體及用藥狀況進行評估,並與長輩家屬充分討論,再次徵詢施打意願,如家屬覺得風險較高不願意施打,市府也會尊重他們的意願。

 

衛生局指出,到宅接種疫苗非健保給付項目,為避免影響臥床失能長輩注射疫苗的權益,將由衛生局透過醫師公會及診所協會,安排醫師到府為失能、臥床不便的長輩協助施打疫苗,今日啟動「到宅接種」服務,讓長輩儘早產生保護力。

 

衛生局提醒,若家中有失能長輩未經過長照失能等級評定,市民可撥打1966尋求長照服務評定,如符合到宅接種資格,市府會安排醫師到宅施打疫苗,未來將視疫苗到貨量分階段為失能長輩服務。

分享

點亮百年市役所 中市文資處線上徵求經營團隊

疫情宅家遊台中 中市府協助觀光產業開拓線上新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