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高雄市唯一的都市原住民部落「拉瓦克」(Ljavek)占用公地,拆遷爭議延續20幾年,居民興訟雖獲勝,但歷經歲月演變,部落附近已成高樓林立的亞灣特區,破舊房舍格格不入。市府與住戶達成異地安置共識,今(24)天點交後將夷為平地,僅存住戶不忍看房子被拆激動拭淚,拆屋後族人將在鳳山展開新生活。
 
拉瓦克部落矗立在前鎮區中華五路上,1955年起高雄工業發展蓬勃,五號渠道附近遍布化工廠、木工廠,外來移工紛在公有空地建屋居住,排灣、阿美、卑南等族住民定居形成聚落,最多達40戶。
 
1990年起,拉瓦克部落被查報為違章建築,高市府2018年在警力配合下強拆部分房屋,居民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法院認定市府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照顧並維護族人集體居住權,判拉瓦克勝訴,但時過境遷,部落日漸破落,有如都市之瘤,經多次協商,住民最終同意異地安置,今將拆除。
 
排灣族語中,Ljavek意指「在水邊」。住民陳美金回憶,兩歲隨父母從屏東瑪家移居高雄,當時中華五路是一條運河,後來才填平造路。之後部落住戶分散各地,主要安置在小港那魯灣及鳳山五甲國宅,唯獨她與兒子不願意妥協搬離。
 
高雄拉瓦克部落目前僅剩最後兩棟房舍未拆除,住戶陳美金在住家前拭淚,捨不得父親蓋的房子即將被拆。「今天是跟房子相處的最後一天,內心十分不捨」,陳美金難過父親及丈夫親手蓋的木屋今天要拆,也懷念過去鄰里相處的融洽情境,昨天她拉起衣角頻頻拭淚,指今天點交完要先離開,無法眼睜睜看房子被拆。
 
70歲蔣福祥6年前接受市府安置入住五甲國宅。他說,山上沒房、沒地,根本就回不去,離開拉瓦克後,跟其他鄰居只能透過手機聯繫,無法像以前天天見面、常常說祖語。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說,當年判決出爐,市長陳其邁定調「原住民是台灣土地主人,一切從優安置」,原民會配合族人心聲規畫安置,欣慰多年衝突出現圓滿結果。
 
根據市府規劃,拉瓦克部落的新址將座落於鳳山區中崙段,提供50年地上權,在符合集居權與文化權的精神下,協助部落居民自力造屋,並將原民文化融入鄰近公共設施;部落居民全數同意方案,並於今年年初陸續搬遷,最後一戶兩棟房舍於今日完成搬遷作業。

分享

霖肇宮開基三山國王五大角接天香,普天宮登場,由王縣長等人祭拜。(照片縣府提供)

心手相連克難關|花蓮縣富里鄉教育會,參加113年花蓮縣軍公教聯合運動會競賽,總錦標丁組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