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央大學與陽翼先進科技公司日前宣布締結合作備忘錄,預計在2023年參與國際登陸月球任務,對台灣的科學酬載儀器在繞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深太空輻射,以及登陸月球之後實際運作進行驗證。這是台灣首次產學合作,挑戰1,000公里以上的深太空飛行,更是台灣第一次把自行研發的產品在月球表面進行實測。

 

陽翼先進科技有限公司 (HelioX Cosmos) 是台灣國內僅少數提供衛星發射、火箭仲介、太空飛行驗證與實驗、以及太空建築設計為主的商業服務公司。

 

陽翼除了是今年1月把國家太空中心的飛鼠號立方衛星發射升空的發射服務公司。也因為這次發射委託案,讓陽翼執行長張懷謙與中央大學結緣。並且更是這次產學合作,讓台灣首次參與國際登月任務的靈魂人物。

 

張懷謙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三歲時,偶然在褓姆家看見電視上播出的太空梭畫面之後,就立志要成為太空人。2007年到2015年於東京大學留學期間,特別專注在太空居住空間的研究上。

 

回到台灣之後,在短暫工作之後,選擇繼續成為推動科普教育的太空建築家,並在三年多前,創立了陽翼先進科技公司,目前也是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的監事。

 

他表示,無論是以美國為首的阿提米斯計畫,或是由中國與俄國聯合的另一股勢力,都宣示要讓人類最遲在2024年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基地。這也揭示了今後十年將是太空資源競爭,以及地球與月球經濟生態圈 (Cis-Lunar Ecosystem)形成的關鍵時間。

 

在這樣的時代洪流中,張懷謙因為長期與國際登月任務組織緊密合作,便積極促成台灣登月國家隊的組建。中央大學在獲知此機會後,隨即成為台灣隊的先鋒,也歡迎更多產業與學研單位的加入,透過這次登陸月球的驗證獲取第一手的珍貴數據,並且與國外團隊進行更多的技術與科學成果交流,達成國內產業擴散的效應,更得以把台灣精品成功搶佔將來國際深太空資源開發市場中的關鍵地位。

 

「千百年來,月球在人類藝術乃至信仰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張懷謙說,然而,從現在開始的十年、二十年,月球更將成為維繫人類文明與經濟發展的關鍵。他深信,台灣的未來,就在深太空。

分享

嘉義市第二波75歲以上長者今天(6/20)全面開打疫苗 守護市民健康

長者打疫苗遇大雨 撐傘攙扶人力拐杖成最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