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第三波疫苗接種下修75歲以上開打!縣府衛生局表示,80歲以上長者6月15日起開打至19日止,接種人數為1萬2079人,接種率約4成,為提升全民防護力,縣長翁章梁指示下修接種條件為75歲以上長輩及65歲以上原住民,21日起將陸續在7鄉鎮市開設社區擴大接種站,呼籲鄉親善加利用,打造社區防護力。
 
縣長翁章梁今天(20日)分別前往太保國小、朴子國中和義竹國小了解80至84歲長輩接種疫苗情形。太保地區大型接種站原設置在永慶高中,考量離人口集中的地區稍遠,經檢討後決定改設民眾較為熟悉的太保國小。
 
義竹鄉85歲以上長輩已由衛生所前進各社區完成施打;20日移師義竹國小設置大型接種站,方便市區80至84歲老人家接往施打。
 
翁縣長表示,國內發生多起疑似有慢性病史老人家注射疫苗死亡案例,受到新聞事件影響,這兩天出現緩打潮,民眾因觀望而出現緩打潮是正常現象,相關判定中央正在進行醫學上解釋,疫苗供貨已漸趨穩定,為了早日達成群體防護力,呼籲可以施打疫苗的鄉親一定要打,才能早日遠離疫情,免除病毒威脅。
 
嘉義縣目前獲中央分配3萬1300劑AZ疫苗,6月15日起透過社區擴大疫苗接種站、搭配村里巡迴設站、百歲以上長者到宅施打等方式提供服務,前兩波以80歲以上長者為優先,近期媒體報導多起疑似不良事件反應,影響施打意願,全縣80歲以上人口3萬0383人,至19日止計有1萬2,079人施打,接種率約4成。
 
翁縣長指出,嘉義縣首波開放85歲以上長者,該族群人口接種率為55%,同意接種者施打率高達88%,80至84歲受媒體報導不良反應事件影響,接種率至19日止只有25.4%,為提升全民防護力,下修接種對象為75歲以上長輩及65歲以上原住民。
 
翁縣長呼籲鄉親善加利用社區擴大疫苗接種站,21日起將針對老年人口數多的鄉鎮市,陸續開設7場擴大疫苗接種站,搭配衛生所村里設站,呼籲鄉親善加利用,打造社區防護力。
 
縣府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第三波疫苗社區擴大疫苗接種站,21日起分別在中埔國中;22日在大林國小、民雄國中、水上國小、竹崎高中;23日在新港國中;24日在朴子國中開設施打。
 
另第一至三類可接種對象請依調查時間地點,依序前往當地衛生所或由醫院接種,洗腎及長照機構住民則由原合約提供接種,未來將視中央撥補疫苗再下修接種年齡,提供更多民眾接種服務。
 
翁縣長說,嘉義縣動員各級醫院、衛生單位、校護和志工,透過前進各村里及設置大型接種站施打過程,不斷的檢討接種動線、設站位置、出入口、接種空間規劃、現場醫生和護理人員的配合等,都必須模擬再模擬、檢討再檢討,才能讓接種秩序越來越快,越來越順。
 
翁縣長強調,隨著疫苗供貨的穩定,撥配地方疫苗數量會越來越多,透過大型、中型接種站累積經驗,一旦大量民眾必須施打時,公衛團隊就能馬上上手,希望這波緩打潮過去之後,民眾可以恢復信心,在大家齊心努力下,讓台灣的群體防護力可以再向前推進。
 
衛生局指出,嘉義縣番路鄉和新港鄉分別發生2起有慢性病史的長輩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番路鄉鍾姓死者初判死因與自身疾病因素關聯性較高;新港鄉郭姓鄉親施打疫苗不良事件待檢方相驗中。

分享

節氣「夏至」忌粗口駡人"傷己傷人" 如何養生專家告訴你

零確診4天後彰化縣出現1例確診,為一名里長,地方皆感震驚。(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