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今(14)日是龍抬頭的好日子,「二○二一年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由縣長王惠美向觀世音菩薩和龍王尊神擲筊請示,決定五月二十二日(農曆四月十一日)舉行「龍王祭」和「龍舟下水日」,在水情告急之際,王縣長也向龍王尊神祈求天降甘霖和疫情遠離、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王縣長在鹿港龍山寺擲筊,第一輪擲筊龍王祭三個日期,五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獲連續五個聖杯(聖筊),第二輪再擲筊,由五月二十二日獲得聖杯,乃擇定此日為龍王祭和龍舟下水典禮主法日期。


王縣長說,鹿港慶端陽龍王祭迎龍王是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的開始,伴隨龍船和陣頭在福鹿溪畔祈福,為中部地區最大龍舟賽,也是全台歷史最久的龍舟賽。


龍舟主委涂淑媚議員說,今年擲筊很特別,連續擲出五個聖杯,選出兩個日期後再擇定最後日期,她說,龍王祭從龍山寺出發,全台唯一有龍王祭的地方就是鹿港,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王縣長說,「龍王祭」當天由龍舟和藝陣踩街隊伍陪同龍王繞境,並有「龍王祭典開光點睛」和「龍舟下江繞江祈福」,為鹿港慶端陽活動拉開序幕。


王惠美指出,鹿港原名鹿仔港,乾隆五十年至道光末年是鹿港全盛時期,商船雲集,行郊林立,形成特殊人文地貌,走在鹿港小鎮彷彿穿越時空,以鹿港為核心整合周邊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配合地方社團、組織融入慶端陽行銷,再現歷史榮景,打造鹿港為國際觀光小鎮。


名列全國十大節慶的「鹿港慶端陽活動」係全台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端午節慶,推出一系列活動,以龍舟賽、鹿港民俗節慶、鹿港小鎮光影藝術等方式歡度端午佳節,如「國際龍舟賽」、「傳統戲曲表演」和「魯班公宴」等展現鹿港傳承和活力,讓遊客盡情徜徉文化古蹟之美,遊憩市集美食之旅,「龍王出動,彰化尚旺」。

分享

白色情人節傳佳話 霧峰戶所員工幫子登記結婚

鼓勵青年創業 中市開設創業輔導課程即日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