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因應疫情學校停課不停學、畢業典禮改成線上舉辦、學生無法回校辦離校手續等,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為解決學校行政困境,邀請在資訊科技應用經驗豐富的群科輔導員李偉綾規劃辦理「台中市行政減量培力研習」,教導行政端善用資訊科技,減輕教職員工作負擔,吸引來自全國各縣市近300位行政教師線上共學,參與踴躍。

 

教育局說明,目前教學使用應用程式以Google Meet為主,以「Google Classroom」打造翻轉教室、線上教學流程利器,解決設計、繳交、追踪作業等工作流程效率問題。

 

台中家商學務主任王聖閔巧思將行政處室想像為一間教室,單位主管就是這間教室的老師,團隊夥伴為教室內成員,運用Google日曆比對兩方空檔時間並同步調整雙方日曆,解決傳統魚雁往返效率問題,且透過平台發布訊息、分享資料、共編會議資料,有效控管計畫及資料撰寫進度。

 

研習課程中,台中家商蕭仕原老師鉅細靡遺向學員解說使用「Google Classroom」作為行政作業平台的作法,將許多調查表原是需要各負責單位填wordexcel後,再彙整下載複製貼上清點資料的工作,改為只需善用Google的共編共用功能,即可增加效率。

 

雖然共編偶有他人誤刪資料的情形,但運用表單收集資料後,一秒即可將資料轉出試算表,並自動製作出動態圖表,所有圖表、簡報及文件內容稍有更動,都可以立即更新。

 

「感謝學校行政人員在這波疫情迅速因應!」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行政工作處理模式瞬息萬變,傳統作業方式耗時費力,無法即時處置,希望此次工作坊讓許多資料蒐集問題,跨單位的大計畫執行成效和經費控管,有效分工輕鬆掌握進度;另舉辦比賽、全校普查、溫度量測、證照調查等許多業務要求,透過表單可一秒完成,減少人工登記批閱,也讓行政減壓,組織運作更有活力。

分享

防疫期間道路品質不打折 建設局攜手台電共創人本道路

疫苗快打「莊孝維」 七旬長者撲空惹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