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粉專「南屯即時通」的四名在地熱血青年,合資1萬元買消毒設備,自發組成「消毒義勇軍」,不到一個月的清消行動,突破南屯區25個里將要過半,他們開會分工找鄰里長張貼公告、步行百公里沿街消毒、自製圖文及影片宣導防疫,影片放上粉專後,短短幾天就吸引萬人觸及熱烈按讚,不但有效協助政府宣導,更凝聚了在地人的向心力。
 
洪鑫任、江明哲、黃茂傑及陳軍華,平常是無話不談的好哥們,自從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他們開始思考如何能幫助地方做事,於是有了自發消毒的想法,他們創消毒群組,從買消毒水跟防護設備、觀測天氣、發傳單到里辦公室跟社區張貼、每天關注防疫動態等細節,也由於穿著太像專業清潔人員,還一度被民眾誤以為是清潔隊到確診足跡熱點做清消,幸好有里長現場幫忙解說才化解尷尬。
 
33歲大同里居民洪鑫任,從事環保綠能電動車事業,本身就是個創意王也是該粉專版主,因為自己愛拍影片紀錄生活,所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想盡辦法落實在生活周遭每個角落「聽到居民對我們喊讚,讓我們做的更有活力,就算滿臉通紅中暑也不怕熱啦!」
 
中和里居民江銘哲,專長是金融管理,他負責執行規劃,「因為下雨會影響消毒水的功效,於是排行程的工作實在是一件不容易掌握的事情」他說,好幾次都因雨攪局,不過這也是難得的地方服務經驗。
 
粉專夥伴黃茂傑是影片拍攝高手,負責支援後勤工作,也是幫忙紀錄的靈魂人物,他打趣的說,大家都是素人上場,所以沒有那麼多嚴肅規矩,反而拍起來更加自然,自己看完剪輯後的片子搭配音樂,眼眶都不禁充滿一絲絲熱淚,因為實在太感動了。
 
4人每週至少消毒2~3天,每天至少4小時的行程,走遍各社區、大樓,他們說要消毒到疫情結束為止,所以這個月要把剩下的里拚完,然後接著再到各景點人口眾多的熱點繼續消毒,繼續為大家服務。同時也感動他們周遭朋友紛紛響應,也有人報名要加入這個行列。
 
春社里長李志洋表示,當初聽到這群年輕人的想法覺得不錯,但防疫狀況一日數變,也替他們安全感到擔心,但因熱情跟行動力深深感動了自己,所以要跟年輕人繼續往前衝。里長李志洋更主動邀請粉專捐贈五箱酒精做公益,盼讓里民的後疫情時代能過得更好。春安里長閻新懃(音同勤)同聲
 
「我喜歡幫年輕人完成夢想啦」,豐樂里長蔡奇洲說,本來的原訂消毒行程因下大雨臨時取消,為了幫助圓夢,自己更騎車挨家挨戶沿街指引,重新協助排定消毒行程、張貼公告。

分享

自用汽機車汽燃費開徵繳納截止期限展延至8月底。(照片監理站提供)

全民挺醫護--張彥彤議員引介企業捐贈餐盒及物資物資一批予衛生服務部臺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