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古坑鄉奶油巴士烘焙屋老闆娘陳韻筠、楊紫喬母女,上月參加在日本愛媛縣舉辦的「2021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日本場勇奪2金1銀佳績;這項果醬大賽英國場日前公布成績,陳韻筠再度摘下2銀1銅殊榮,母女檔同獲世界大獎傳為佳話,奶油巴士製作的手工「韻味果醬」技術更是世界一流!
 
主辦這項「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The World’s Original Marmalade Awards)」協會位於英國貝里斯小鎮,已有超過百年歷史,貝里斯小鎮和日本愛媛縣與台灣雲林,都是出產柑橘類水果重鎮,每年都盛產優質柑橘,因此分別在英國和日本合作舉辦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今年邁向第三屆,藉此向世界消費者推荐最優質美味果醬,這項大賽有「果醬界奧斯卡」美譽。
 
陳韻筠上月以「純粹茂谷果醬」參加日本場大賽,在來自世界1421組職業高手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職業組最高評鑒獎項《金賞獎》;就讀高雄餐旅學院五專部的女兒楊紫喬,參加高校生組別比賽,在1077組來自世界各國高中生評比中,同時勇奪「巧克力茂谷果醬」《金賞獎》和「百香果茂谷果醬」《銀賞獎》兩項殊榮,母女包辦2金1銀,殊屬不易。
 
日本場大賽著重農產品調理技術及農產品本身品質,陳韻筠參賽作品「純粹茂谷果醬」,和一般複方果醬不同,完全展現雲林農產品茂谷柑優質;此外楊紫喬以茂谷柑融入巧克力、百香果,同獲評審青睞,雲林茂谷柑的美味與陳韻筠母女手藝,令世界刮目相看。
 
相隔1個月,該項大賽英國場公布成績,陳韻筠所製作的果醬再度摘下2銀1銅佳績。在日本和英國大賽中,不同評審都對「韻味果醬」給予極高評價與肯定,足可證明手工「韻味果醬」製作技術與品質是世界級水準。
 
陳韻筠表示,她是採用雲林茂谷柑作為製作果醬原料基底,充分顯現果醬中「酸鮮甜苦澀」5種平衡味覺口感,果醬有果汁、果泥、蜜漬水果、果醬等分級,製作果醬絕不是只把水果煮爛,必須經挑選材料、去皮、配方、刀工、火候、包裝保存等過程,才能誕生國際級美味果醬。
 
「終於圓夢讓古坑農產加工品讓全世界看見!」陳韻筠說,她當初製作手工果醬的心願,是要顛覆一般人認為果醬是賣不出去水果做出來的錯誤印像,因此以家鄉生產的優質茂谷柑、鳳梨及火龍果等為原料出發,製作有溫度的精品果醬,讓越來越多的人懂得品嚐手工果醬中的幸福感!
 
陳韻筠本業是烘焙師,在丈夫楊程超鼓勵下投身烘焙業,經過國內嚴謹職訓,也曾遠赴泰國曼谷「法國藍帶學院曼谷分校」習藝,自創「奶油巴士」品牌不但在國內烘焙業佔有一席之地,進而研製手工果醬,也經由國內外專家、業師指導,歷經幾年辛苦專研,「韻味果醬」終於在世界大賽大放光芒、獲獎連連。
 
楊程超、陳韻筠夫婦指出,奶油巴士製作的果醬參加世界果醬大賽,能同獲日本、英國賽場大獎殊榮,除是累積多年職人經驗,加上日以繼夜不斷研發外,更證明雲林豐盛且優質的農特產品是最佳原料食材。
 
「我們只是一個開始」陳韻筠表示,她和女兒同獲國際大獎,足以證明雲林農特產及加工技術,極具躍上世界美食舞台實力,希望未來雲林能有更多人事物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為台灣雲林爭光!奶油巴士烘焙屋位於雲林縣古坑鄉中正路112號,連絡電話05-5825456。
 

分享

開學前 台中市議員李麗華爭取大眾運輸系統第一線人員施打疫苗

彰化縣今日疫情報告。(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