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靜宜大學承接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結合東華、中原、宜蘭、臺東、亞洲及雲科大等7所學校,在全台舉辦8場免費的新住民與新二代「多元文化種子教師」培訓課程;期望成為台灣文化與新住民母國文化的重要橋梁,協助新住民及新二代在台灣就業或創業。

 

根據移民署統計,目前在台灣生活的新住民、新二代人數逾100萬人,他們擁有語言、文化、國際觀等優勢,是台灣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立委羅美玲、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及各校代表等貴賓日前共同出席「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啟動典禮。

 

從新住民的需要,看到我們的責任!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該校近年積極推動跨國多元文化的相關計畫與課程,尤其是新住民的文化融合!他強調,台灣的大學有非常豐沛的資源,也全力配合政府南向政策,不僅積極促進新住民跟台灣的多元文化融合,也鼓勵善用自身優勢、參與公共事務,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新力量。

 

唐傳義說,此次的課程特色是融合台灣、閩南、客族、眷村、原住民與新住民母國的文化,希望藉由跨文化交流,讓愛的力量發酵,形成正向循環;透過彼此認識共享、交流,讓種子師資,將愛傳到世界各角落。

 

立委羅美玲說,這項培訓計畫是讓新住民先瞭解台灣在地的閩南、原住民及客家等文化;再將新住民的文化帶給台灣人民,這就是文化交流。未來培育的人才會實際進入社區,對族群融合非常重要。

 

靜宜國際企業學系學生黃燕青的母親是越南新住民,他表示,學校有開設越南語及東南亞國際關係等課程,讓他更加瞭解媽媽的母國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等,並有機會到越南實習及未來的就業。

 

靜宜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學生潘慧茹的媽媽也是越南新住民,她表示,該校開設東南亞語言及國際形勢等課程,同時提供獎學金及海外實習等機會,讓她在大三時,就到越南實習,也瞭解及體驗當地文化。她認為「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不僅可幫助新住民或二代更具競爭力,未來也有更好的發展。

 

靜宜大學職產長魏清圳指出,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 https://cdif.pu.edu.tw/p/406-1102-21880,r13.php?Lang=zh-tw ),主要針對新住民及新二代人才培訓,初階課程8月開課,透過線上方式教學;進階課程11月開課,將以實體課程進行,共8班,每班40名學員,希望培訓約120200名多元文化種子講師,成為台灣文化與新住民母國文化的重要橋梁,並協助在台灣就業或創業。通過測驗的學員,將核發結業證書,並納入多元文化人才資料庫,供外界延攬運用。

分享

獨特展現自我的阮心穆 錄取藝術最高殿堂美國帕森設計學院

珍珠奶茶的愛!婦人拾荒走失數里外 太平警發現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