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因應疫情對藝文產業產生巨大衝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推出「表演藝術相挺PLUS」措施,其中,第一波紓困計畫已於6月底撥入團隊帳戶,第二波鼓勵創作動能徵件計畫也於9日公告審查結果,共有94組團隊通過審查,計畫內容包括線上短片製作、教案編纂及人才培訓等,文化局鼓勵團隊化危機為轉機,在疫情期間能夠持續累積創作能量,即使疫情當前,也都能勇敢從容面對,轉換為未來更耀眼閃亮的文化藝術新力量。

 

文化局說明,台中市立案的藝文團隊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今年57月取消或延期的表演及活動超過200餘場,藝文工作者的生計和團隊營運面臨巨大難題。

 

為此,文化局加速撥付第一波紓困徵件計畫款項,以因應演藝團隊須提早進行規劃和排練而需要的支出,630日撥付80%的計畫經費,總計有47組團隊,演藝團隊紛紛表示,「這筆經費來得真是時候,宛如是及時雨呀!」

 

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的金宇園掌中劇團長趙金統指出,劇團收到此筆經費,可以發放員工薪資,讓大家能夠度過難關,也可以放心規劃未來的演出活動;針對文化局連續兩年推出相關藝文紓困措施,他也大讚文化局十分用心,總是體貼團隊的需求,超前部署。

 

文化局長陳佳君指出,該局今年6月因應疫情警戒三級,推出第二波紓困徵件計畫,共核定94組團隊,各團隊所提的計畫內容多元豐富,如樂譜、劇本、舞碼創作,還有各項技藝的傳承、教案研發、影像攝錄影及研習課程等。

 

其中,以《端午不返鄉》防疫勸世影片而爆紅的「嚎哮排演」,也提出拍攝製作系列線上短片,就是希望在疫情期間雖然藝文場館關閉,仍然能維持團隊創作能量,將有趣的故事分享給大眾,為社會帶來更多「笑聲」。

 

此外,「瓊瑢舞蹈團」則計畫將李天民教授編纂的《臺灣原住民舞蹈集成》,擷取歸納出原住民舞蹈的共同步法,未來可以作為教學和傳承時的教材與資料。

 

陳佳君表示,該局自去年起即辦理「藝文紓困3+2」、「藝文紓困2.0」方案,今年再推出「2021表演藝術相挺PLUS」四大紓困,包含「紓困徵件」、「場館免費」、「放寬期程」、「諮詢平台」等措施。另外,也辦理線上輔導說明會,協助藝文工作者申請文化部「藝文紓困4.0」補助,陪伴藝文團體度過難關。

分享

王縣長巡視70歲至74歲長輩施打莫德疫苗情形。(照片縣府提供)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 中市役男徵兵作業暫停至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