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一名2歲小男童上午一直有想嘔吐的感覺,家長懷疑吃到異物,下午趕緊至長安醫院就醫,小兒科主任陳震南醫師發現小朋友的右側鼻子有黃膿的液體流出,懷疑鼻腔異物的可能性比較大,經X光檢查顯示有一顆鈕釦電池卡在鼻孔裡面,幸好發現的早,成功將電池取出,避免了電池毒物的進一步損傷。

 

陳震南醫師表示,很多鼻腔異物初期沒有症狀,可能只有輕微的單側鼻塞或打噴嚏,甚少疼痛,大部份取出後對鼻腔無明顯影響,但鈕扣電池則不同,它是危害最大的鼻腔異物,因為鈕扣電池會釋放鹼性液體,對黏膜的腐蝕作用極強,若沒有及早發現,會造成潰爛,嚴重可能導致鼻子變形,家長不可不慎。

 

陳震南醫師說,長期單側鼻塞很多家長都誤以為是過敏或鼻竇炎,但其實過敏和鼻竇炎通常都是雙側鼻塞,提醒家長若發現小孩單側鼻塞、反覆流鼻血、黃鼻涕或是有臭味等以上症狀要有警覺性,有可能是異物塞在鼻腔裡。

 

如何預防小兒鼻腔異物陳震南醫師呼籲,很多異物都是小顆、圓形、又發亮,這些小物品對小孩是很有吸引力的,請爸媽一定要注意,在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下,盡可能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如果真的不小心進到鼻腔,不要自行解決,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診。

分享

水稻新品種「台農85號」報到 具芋頭香味又抗褐飛蝨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線上論壇主題「生技/化粧品/食品業者之原料毒理評估」。(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