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今天+0,雖然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但防疫仍不能鬆懈,提醒大家注意相關規定。


王縣長說,13日起微解封,開放學校運動場,也視學校公告為主,讓大家活動筋骨。


有施打疫苗意願者,今天下午5時截上網登記,未來有登記才有疫苗給地方政府,才能安排施打,如果不登記,縣府也沒疫苗幫大家登記,告知家人到戶政所或社區藥局協助上網登記,後續再使用健保卡預約、接種。


王縣長表示,微解封還要戴好口罩,不要趴趴走,7月26日前仍維持三級警戒,不開放有宗教場所和活動,社區據點和社福場館也不開放,彰南和彰北國民運動中心7月26日前不開放,餐飲業只限外帶、禁止內用。


運動場館如無肢體碰觸,開放操場單人可使用的場地,天空步道較寬闊場所也開放,公立運動場館開放時間每日上午6時到下午6時,室內跑道不開放,避免群聚風險,僅開放室外跑道,供鄉親使用。


學校操場開放與否完全尊重學校,因為操場開放與否牽涉教師會和家長會意見,只要家長會和教師會無意見,應會在學校網路上公告。


王縣長表示,彰化防疫不鬆懈,全面停止進香團和遶境相關活動,也停止辦理寺廟、宮廟、教會、教堂和其他類似場所禮拜、祈福、拜神及宗教集會至7/26。


王縣長指出,社區據點和社福場館不開放,教育方面,學校、運動場採有條件開放,學校有重大工程、設立疫苗施打站或其他特殊因素不予開放外,其他在上班時間開放,依學校屬性、人員管理等再公告,各校會評估防疫和社區民眾需求、校園人力、單一出入口管制及確實執行實聯制、確認民眾進入校園擁有安全防疫動線,遵守中央規範,民眾入校需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不開放飲水機、不使用室內場所及戶外運動設施(如遊具設施、單槓等健身器材、籃球場、棒球場、羽球場、游泳池等),各校會公告在網頁上和校門口。
  


王縣長表示,彰化餐飲業只限外帶、禁止內用,各縣市均宣布餐廳不開放內用,同島一命,同為一日生活圈,避免外縣市民眾往彰化移動形成防疫破口,彰化於7月26日以前仍全面禁止餐廳內用,也要向用心準備內用的餐飲業者說聲抱歉,請大家共體時艱,再次籲請中央重新檢討統一規範,訂定符合地方需求措施。針對休閒農場加嚴防疫措施,原公告措施(戴口罩、實聯制、量體溫、單一出入口、每週全面消毒至少一次、社交距離確保1.5m/人、園區設人流監控系統或預約制開放入園)依中央防疫指示施行,加嚴防疫措施為休閒農場於7月26日前禁止餐廳內用。


王縣長表示,公立運動場館也自7月13日起開放單一出入口管制,如網球場、田徑場(不含室內跑道),開放時間每日上午6時到下午6時,場館依中央防疫規定採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民營運動場館由業者配合中央指引評估營運,落實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教練每7日快篩1次、使用個人運動器具(禁止混用)、避免肢體碰觸、禁止團體競賽(技)且場域內容留人數以最適承載量25%為限。彰南及彰北國民運動中心7/26前不開放。
  


王縣長說,傳統市場及夜市防疫措施與衛生防護建議及環境清潔消毒,除中央指引外彰化縣另有規範,針對夜市加嚴管制措施如下:「禁止內用限外帶,保持社交距離,攤位數減攤,容留人數以營業面積1人1坪計算,扣除攤商營業面積,夾娃娃機、電子遊戲機及其他兒童遊具設施(如充氣式遊樂設施、旋轉木馬等)不得設攤,夜市管理人或負責人需提出防疫計畫書,內容包括:中央防疫指引各項防疫措施,場地攤位配置,防疫人力配置,現場防疫措施管制人員需造冊提報。針對傳統市場加嚴管制措施部分,禁止試吃、邊走邊吃、餐飲內用,僅提供外帶或外送」。 


王縣長說,中央撥發彰化縣莫德納疫苗累計10萬4360劑,除73~84歲已有5萬9469人接種外,設籍本縣67~72歲符合接種資格者6萬6938人,今天施打完成,接著67~69歲施打到13日。



王縣長表示,67歲以上長輩縣府已造冊,請依通知前往施打,另設籍本縣某鄉鎮市,但要在其他鄉鎮市施打疫苗者,或住本縣但非設籍67歲以上長者,有意施打疫苗者也可向村里長登記造冊。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也是符合第9類規定民眾,請在公費疫苗預約平台(https://1922.gov.tw/vas/)預約。50歲以上民眾請於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未來三週均AZ疫苗,彰化縣在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意願登記人數統計(截至2021/7/12 11:04),為13萬2134名(佔全國236890名之 5.5%),選擇AZ疫苗或AZ或莫德納疫苗都可以有5萬1518人(39%),只選擇莫德納疫苗有8萬0616名(61%)。
  


王縣長表示,符合預約資格簡訊7/13上午發送,收到簡訊即可預約登記。如沒辦法自己上網又無人協助,可在上班時間(08:00~17:00)電洽26戶政所,由戶政人員協助上網登記,感謝社區藥局協助,讓藥師協助預約疫苗。



王縣長指出,收到預約接種簡訊後,至網站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或健保快易通,選擇希望施打地點及時段線上預約;及持健保卡到709家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選擇希望施打地點及時段實體預約。如想更改預約接種,在預約期可透過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網站或健保快易通,修改接種地點或時間,如預約當日錯過施打時段,預約接種當日現場時段都可施打,若預約當日未到場,須等下輪開放預約時間,重新預約。


王縣長表示,教育處「疫起宅學習」本週推出第五關「疫筋經」武功秘笈挑戰,親子一起在30秒內完成指定伸展運動,拍成影片上傳到教育處臉書,就可抽獎,歡迎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帶著家中寶貝「疫」起練武功,活動至7月18日(日)止,8關中參與6關還可加碼抽平板等大獎,防疫宅在家,歡迎全民來挑戰。可在文化局和員林演藝廳臉書專頁觀賞「I FUN線上劇場」,7月12日(一)至7月18日(日)播映明日和合製作所「小路決定要去遠方」,歡迎闔家觀賞。




   葉局長說,今天又回到0個案,縣府也持續篩檢,因為昨天確診個案匡列居家隔離人數稍微增加,新增確診個案傳染源待查,今天沒新增確診個案,昨天1例歸類為跨縣市年輕人社交活動傳染鏈。



葉局長表示,打完疫苗之後疫情在流行病學上會有兩種變化,疫苗能減少重症與死亡,症狀減輕,輕症或非典型的病患增加,未接種疫苗較年輕族群病患增加,所有疫苗都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COVID-19會造成許多種症狀,包含呼吸道症狀及全身性的症狀,若是打過疫苗這些症狀都會減輕,為避免上述現象發生,須將病情監測方式做一些改變,將來若到各級醫療院所就醫,醫生發現病患有典型COVID-19症狀,或持續出現呼吸道症狀,應依照醫師評估做採檢,尤其現在是夏天,呼吸道感染症狀相對較少,所以主動監測調整就是將症狀標準放寬,避免漏掉確診個案,因應打完疫苗後症狀減輕的轉變。



葉局長指出,因應打完疫苗後,確診症狀有時候不容易察覺或轉往年輕人,所以主動監測相對重要,比如入境前要篩檢,居家隔離後14天,自主健康管理後7天要再篩檢,進北農要篩檢,都是主動監測一環,每人症狀及敏感度都不同,有的在診療時是輕症,比較不容易被察覺,反倒是重症較容易被察覺,所以,彰化縣訂一個主動監測標準,針對年輕族群未施打疫苗之族群(49歲以下之青、壯年),彰化縣COVID-19社區主動監測計畫提升2.0,因應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26,部分措施適度鬆綁,強化主動監測,早期發現社區個案,快速圍堵隱形感染;啟動日期即日起主動監測,範圍包括各級醫療院所就診病患,到各醫療院所就診民眾,如出現 COVID-19疑似症狀或呼吸道症狀持續2-3天,不論有無旅遊史或接觸史,經醫師評估後一律轉診至本縣12家醫院主動監測篩檢站(詳如圖示)進行PCR核酸檢測,以防萬一。



葉局長指出,10萬劑莫德納疫苗已施打6成,預計13日打完,請把握時間施打,產生保護力,也呼籲75歲以上尚未施打長輩,盡速聯絡衛生單位安排接種疫苗。



葉局長表示,彰化縣上網預約施打疫苗意願登記情形,沒有因鄉村地區長輩不方便造成沒登記情形,以今天資料來看,全國236萬890人中彰化縣佔13萬2134,跟人口佔率5.5%差不多,選擇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都有5萬1518名(39%),只選擇莫德納疫苗有8萬0616名(61%)。



願意接種AZ疫苗有5萬1518人,明天開始就會陸陸續續收到簡訊做預約施打,建議民眾到社區藥局或超商作預約,再提醒大家有疫苗趕快打。

分享

大里青農廖秉弦用心管理的糯米荔枝 創下1公斤300元的新高價紀錄

中國醫藥大學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合作研究 天然抗憂鬱劑Omega-3脂肪酸的作用機制有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