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核四是否落腳台中?中市議會民進黨團16日利用臨時會開議首日,要求市長盧秀燕表態;盧秀燕態度強硬表示,自己跟台中人都堅決反對,不過到目前為止,據她的了解,中央都沒有這樣的打算。

針對核四議題,市議會民進黨團利用臨時會第一天開議「突襲」,成員們手持「台中不要核電廠、台中不要核能發電」等手板,黃守達等議員並衝到市議會官員席,站在市長盧秀燕旁邊要她表態。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李中、黃健豪、朱暖英等,強烈反駁那是假議題。

市議員黃守達表示,盧秀燕堅決反對核電來台中是好事,此舉不僅狠狠打臉了前總統馬英九,盧秀燕的反核發言,更是已然對今年重啟核四公投投下了態度的不同意票,直接打臉藍營內部挺核聲音。

黃守達指出,根據《今週刊》所做民調,有42.7%的民眾,認為若因天然災害,發生像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事故,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害程度將比福島更嚴重。且有高達66%的民眾支持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足見全台民眾對於非核家園的期待與核能災害的恐懼。

2016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對於核四的模擬研究指出,一旦核四發生爆炸,輻射擴散最遠可達屏東的三地門。黃守達質疑,福島的實例就擺在眼前,國民黨難道會不知道核災發生的嚴重性嗎?

黃守達強調,不管核電廠蓋在那裡,一但發生狀況,台中絕對無法倖免於難,相信這道理盧市長也非常了解,今天也才會在議事堂大聲說她反核。也希望盧市長可以堅持下去,勿讓黨意凌駕於市民的健康,不要只是在議事堂做假動作,應勇敢呼籲台中市民,一起來為8月的重啟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等痛批,泛藍學者要牽線中國核電集團給盧秀燕,聲稱要在台中市重啟核四,這麼嚴肅的議題,盧秀燕笑笑不回應,盧秀燕擺明就是「投機」、「裝傻」,面對核電議題笑笑不表態,意圖討好不得罪人,從中獲取政治利益。

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表示,拒絕核電是基本立場,泛藍竟出現台中市建核電的聲音,盧秀燕難道要將核災威脅帶給台中市嗎?而且泛藍還要引進中國核電集團,更是除了核災威脅外,無異是木馬屠城,除了核安問題外,也將陷台灣國安於危險、將台灣主權拱手給中國掌控,心態令人唾棄。

陳淑華說,非核家園是台灣人長期推動的目標,國民黨推核四公投、馬英九要重啟核四都是政治操作、甚至在台中重啟核四都是為了政治利益,而意圖引進中國核電更是向中國靠攏的作法,令人不恥。

市長盧秀燕答覆時堅定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30、40年來台中人貢獻最大、受害也最大,所以假如中央執意要在台中增加核電機組的話,「我跟台中人都堅決反對,不過到目前為止,據我的了解,中央都沒有這樣的打算」。

分享

可生物分解性紙漿盆容器減塑贈苗 齊心種下原生種

信義派出所舉行新任所長布達典禮